close

〈清大教授 彭明輝〉

很多人以為人活著就是為了要追求快樂、逃避痛苦。但是,人活著確實僅僅只為了追求快樂和逃避痛苦嗎?假如人活著只需要永遠的快樂和沒有痛苦,為什麼大家不願意永遠停留在天真無知的童年?智能不足的小孩通長遠比一般人快樂而無煩惱,為什麼我們不會喜歡自己或子女變成那樣?

假如人活著只為了快樂,我們又如何去理解林義傑的極地挑戰?林義傑為什麼要忍受極地挑戰的痛苦?他為何要追求過程中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因為它「有意義」!

人活著不僅只是為了快樂,還更希望能讓自己的人生有意義。我們期待著「有意義」的人生,因而不願意停留在天真無知的童年。為了有意義的人生和我們認定有意義的事,我們願意忍受許多的痛苦,犧牲各種眼前可及的歡樂。反之,當一個人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時,他即使面對著眼前可及的各種歡樂,都還是會覺得乏味、無趣。一個失去人生意義的人,同時也失去生命的滋味。

因此,人活著首要的是為了追求人生的意義。如果我們正在做非常有意義的事,就很難撒手去追求可有可無的娛樂。

快樂只有兩個用途:給那些忙著追求人生意義的人偶爾休息,以便在休息後繼續追求意義;或著給那些找不到意義的人殺時間,捱過乏味的人生。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