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俠小說中的「武功」,基本上是從「功夫」中衍化而來,中國傳統的各門各派武術,幾乎都可以在武俠小說當中尋到蹤跡,有人甚至強調,若干小說中所「實際」描寫的功夫,簡直是武術的教科書,讀者只要依照其中的步驟加以練習,就不難學成。或許這有點誇張,但卻可看出功夫在武俠小說中的影響力。

不過,武功究竟是和功夫不同,完全依照詳盡描寫功夫的武俠小說,固然不是沒有,但從文學藝術的角度而言,多少會造成過分呆板的損害;而且,多數的武俠作家,可能連基本的功夫也不見得懂多少,但卻能以生動活潑的筆法,創造出形形色色、精采萬分的「武功」,這完全是憑藉著文學想像的力量。

文學想像是虛構的,在武俠小說中,作者先想像著一種可能超越人體極限的可能,然後開始精心佈置場景,利用虛構的武功,一一突破人物的困境,克服自然或人為的各種限制。其中,對時間和空間的超越表現得最為集中,例如所謂的「輕功」,飛簷走壁、縮地成寸,強調的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突破最大的空間障礙。

這些想像,往往從個人的精神力量出發,感情、意志、道德的力量被無限誇大,因此,凡是足以增強個人精神力量的各種思想、哲理及宗教信仰,都可以在武俠小說獲得最淋漓盡致的運用。比如金庸的「黯然銷魂掌」利用了情感、「獨孤九劍」利用了道家哲學;還珠樓主各種神妙離奇的「神功」,利用佛教、道教的思想;都曾經獲得讀者相當大的迴饗,這是一種「武藝文學化」的手法,透過文學想像,展示了中國人的超越意識。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