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掌是我國寶貴武術遺產之一,它不僅具有健身作用,而且能夠鍛鍊頑強勇敢的性格和攻防搏擊的技能。在19世紀咸豐年間,由董海川於北京一帶傳授八卦掌,即「八卦連環掌」。

這種拳術的特點是以掌法為主,進行走、穿、擰、翻、搬、扣、劈、進。它是內功與武術相結合的一個拳種,為內家拳種之一。1882年董海川去世後,由他的兩位最著名的弟子尹福和程廷華在北京一帶傳授武藝。因為尹福對此拳術有所修改,所以分為尹、程兩大派別。尹派的掌法發力比較明顯,人稱「冷掌」。程派八卦掌的武技風格是:發力完整,以內催外,以根催梢,內外合一,身法帶動四肢。因為外形和遊龍相似,故定名為「遊身八卦連環掌」。

 

程氏八卦掌創始人程廷華,字應芳。生於清道光二十八年 (1848),河北省深縣程家村人。自幼入京學徒,藝成後於北京崇文門外花市上四條火神廟旁開一眼鏡鋪,以經營眼鏡為業,江湖人稱“眼鏡程”。先生弱冠時善摔跤。二十八歲經舉薦,投身拜師于董海川先生門下,後不僅深得轉掌精髓,且功力深厚。曾代師傳藝輔助同門後學多年,並於崇文門外設場執教,廣授門徒,對後世影響巨大。“程之八卦,在北方聲名籍甚,凡言八卦拳,幾無不知眼鏡程也。”(徐哲東《國技論略》)

 

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 ),八國聯軍侵入北京,姦淫擄掠,殺人放火,橫行一時,人民非常憤恨那些外國侵略者。八月十四日,程先生去崇文門外河泊廠四十六號一位朋友家串門,出門時遇見十幾個法國侵略軍,要強行搜查程先生身上。當時程先生身穿長衣,腳蹬一雙布便鞋,見洋人如此欺辱我們的民族,憤恨之極。程先生拒絕搜查,因此和侵略者交戰于河泊廠胡同之內,侵略者用的是洋槍,而程先生則完全用本身之武功“八卦遊身掌”。步法靈活且速度極快,不等洋人開槍已近身,以掌法重擊。打得洋人頭破血流,猶如猛虎入羊群,打得洋人落花流水,死傷七八個。後來,洋人愈聚愈多,胡同的洋人前後已滿,在前面的洋人想敗走,也無法出去,只有挨打,後邊的洋人也看不見前面和誰交戰,只有向空中開槍射擊,洋人在這亂槍和怪叫聲中亂成一團,程先生見情況不好,如果久戰洋人會聚集更多,只有先走,他身子一縮,接著躍身而起,跳于門房之上,沒想到,當腳尖剛沾房檐時,被洋人的亂槍飛彈擊中腹部,程先生死於河泊廠四十六號門的房頂之上。當時,有人讚揚程先生是當代的一位民族英雄,終年五十二歲。遺體由其弟程殿華、長子程有龍等冒死運回家中,後隨即草草入葬于京城東郊樓梓莊,時至今日,墓以無存。

 

http://tw.myblog.yahoo.com/nhcc-taichiclass/article?mid=331&prev=342&l=f&fid=24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