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教國術的只會紮馬、耍拳套,未得國術精髓,卻很會耍嘴皮,誤導莘莘學子,卻無人能揭發,法律也不能將其定罪,反倒讓很多人如痴如醉,很讓人感慨。

曾聽過有很喜故弄玄虛的嘴皮教練,練拳時告誡學生,練了拳要注意,千萬不要隨便跟人握手或拍人肩膀,那是會弄傷人的。

神話般的思想教育,真是騙死人不償命。數年後,該教練還廣收門徒,不少人趨之若鶩,學員拍了一些擺架式的相片竟還自鳴得意,並引以為傲,讓人難理解。 

談到實戰,有人喜唱高調,什麼要講武德、要不戰而屈人之兵、不要隨便找人比試,一山還有一山高,問題是歹徒從來不講武德,若不幸遇上了,除了對你拳打腳踢,外加一些對你家人不敬的話外(這些都是實際經驗,最後都是用反擊來屈人之兵),跟本沒有給你溝通的時間與機會,而不戰而屈人之兵更是令人疑惑,什麼是「不戰而屈人之兵」不知能否舉發生過的實例(最好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通例,不要特例),並具體告之方法?

如果這麼有效,美國何需派兵阿富汗?警察何須荷槍實彈逮捕要犯?

而實戰練習不是隨便找人比試,而是如同軍中演習、學校模擬考般讓學員有機會模擬實際狀況,並發揮所學,絕非要學員逞勇好鬥,恃技凌人。

若問到教練語塞,最常用一句話來打發學生:「自己用心體會,無法奉告。」,國術變禪宗了,要「參」才能悟。

西方人講科學,講證據,跟教練比試,輸了才拜教練為師。

而國內學拳者多受尊師重道影響,不敢懷疑,不敢查證,以致很多人中毒很深,而且甘願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