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科技發展迅速,以及網路取得的便利性,已經大大改變了傳統面對面的人際互動交往模式。網路的發明,帶給人類非常大的便利性。在資訊的取用上,更比以往方便太多。但也造成了不少「網路速食享樂主義者」,終日坐在電腦前,沉迷於網路里的各種「分身」他們不在乎真實世界中的種種體驗,只覺得網路帶給他們的快樂是很即時的、門檻低的、容易獲得滿足的。這樣的網路速食享樂主義者,在人際交流日益疏離的今日,正急速的增加中。

年輕人為什麼特愛網路交友?孔子曾言:「鳥獸不可與同群,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論語》<微子>)

意思是:人類不可隱居山林,畢竟與鳥獸不同族群,不和週遭的人在一起,究竟要和誰生活呢?個人應該走入群體,自陷孤立是反常的。

煩惱時有人傾聽、快樂時有人分享,認同、肯定、接納、欣賞,這樣的生命才有意義,所以與人交往是渴望與需要。線上交友雖然有著一種異於面對面交友的安全感,卻不知對方是誰。這樣的網路上的關係,可以說是既遙遠又接近

遙遠的是很可能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但接近的是即使對方遠在地球的彼端,也可透過網路在線上與對方聊天。其實在網路上,雙方關係就只能靠著網路線和兩台電腦互相聯繫,這樣的關係實在太薄弱了。

文字是用來看的,文字的感動卻是自己的幻想,真的要分清楚;就算這是各虛擬世界,但電腦前打字的人仍然只是個人,跟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是完全沒有差別的。

事實上,網路社會和真實社會的人際關係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在現實生活裡,如果是個內心虛偽、做作、滿嘴謊言的人,在網路上,這樣的特性只會變得更誇張,在網路上,只會變成一個更虛偽、謊言更誇大的人。

在什麼都要求「快」的今日,虛擬的網路世界,因為易得性高,已漸漸地替代了真實,失去了真實接觸感的「網路速食享樂主義者」也越來越多。有些事情是電腦、網路,永遠不可能取代的。

網路上的互動,往往產生一種很特殊的情感交流。特殊情感交流會發生,跟彼此不用面對面、彼此不是生活圈中的人有關。

很多人上網把所有的關於自我的秘密都洩漏了,卻沒有任何恐懼。因為可以選擇在網上消失的方式、或重新設ID的方式自我保護。

因此能在網路是成為另一個自己,並完成一些真實世界無法完成的事。在一種彼此都不認識對方的環境下,反而最有安全感。

慢慢的終止了與社會甚至家庭最親密的分享,透過網路跟人建立情感卻無法跟現實生活中任何人產生信任關係。

這種現象,正在顛覆現代社會人際關係與人際疏離的定義,將會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而越來越趨明顯。

很可能在往後,然後自然而然地放棄跟最親密的人交談,上網去尋找陌生人解決內心的孤寂。

網際網路的最重要的目的,乃在於補充原有溝通管道的不足與限制。必須時時提醒自己網際網路上,人際關係的特質是真實社會人際關係的補充,而非替代。

基本上,網路有如一場化妝宴會,想像自己以不同身份,隱瞞對方自己的姓名、年齡、職業,在網路上說出自己內心的話。

事實上,網上人際互動就像一面魔鏡,可以認識在網路世界中的自己。網路上的人際互動,和真實世界結交朋友一樣,可以相互學習對方的優點。

根據調查,上網時間愈長,憂鬱傾向就愈明顯,這是不可忽視的警訊,這與人際交往亮起紅燈脫離不了關係,因為人終究要回到現實生活,與週遭的人交流。長久和冰冷僵硬的電腦相處,自陷於虛空的幻想世界,自我封閉也就愈嚴重。

當然大多數人結交網友,不一定會衍生困擾、闖禍,然而浸淫日久,習慣於網友的貼心,可能就懶得理會每天接觸之人,或不屑一顧,造成人際關係的斷裂。

越與現實脫節,就越想躲入網路世界,以此循環,社交能力將逐漸退化。人畢竟要活在群體,學習察言觀色,人際關係有了障礙,前途事業一定大受影響。

網路交友固然有它的好處,但是負面的影響,不得不防,除了避免掉入犯罪陷阱及自我封閉,更重要是應該多抽出時間,參加公益、團體活動,找回自信,從中得到歷練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