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各式各樣的科技媒體蓬勃發展,五花八門的商業廣告也利用科技媒體的便利性,不管在電視或網路上都大行其道,忙碌的現代社會,快速方便的網路資訊,口耳相傳的小道消息,成了大家吸收健康資訊的主要管道,大部分人不管消息是真是假,也不去求證,照單全收,下場可想而知。 只是商業廣告畢竟有其商業性,為了商業利益考量,所以常對消費者宣傳錯誤的觀念,而最常見的就是減肥食品跟提神飲料的廣告了。


大吃大喝再油切?

不知從何開始興起了一股減肥的風潮,所以在電視廣告上隨處可見減肥藥物、減肥食物的宣傳,似乎不管平時再怎肆無忌憚地暴飲暴食,只要吃他們的產品就可如願順利減肥。


通常廠商會看準消費者喜歡速成及貪求方便的心態,所以方便的減肥方法最吸睛,加上飲料廠商大打油切廣告,讓民眾以為「躺著喝」就能排油減肥,其實只要飲食均衡、作息正常、適量運動要健康的減重並非難事。


喝提神飲料就能恢復體力?

現代社會工作步調快速、壓力大,熬夜加班是司空見慣的事情,於是如何提神來延長工作時間便成很重要的事情。一般人除了用傳統的茶和咖啡以外,或多或少會選擇一些提神的飲料,這些提神飲料一年的營業額竟然高達幾十億,但是這些林林總總的提神飲料真的能夠提神嗎?

茶和咖啡能夠提神的主要原因,在於內含的咖啡因,可以刺激大腦皮層,促進感覺判斷、記憶、感情活動,也會促使心臟輸出較多的血液,加速血液循環,藉此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但是如果長期過量飲用咖啡或茶,也會有許多副作用。


提神和消除疲勞是兩回事,身體會感到疲倦,是一種保護的機制,當身體發出警訊,希望主人休息的時候,我們卻不讓身體休息,強迫身體繼續工作,就違反自然的法則,雖然短期間看不出異樣,可是長久下來,身體的許多器官就會開始提早老化。

就跟向銀行借錢一樣,除了本金以外,還得還利息,千萬不要以為一、兩天工作過量,等到假日再好好休息,就可以讓身體恢復良好的狀態。有時熬夜或者過度使用身體,所帶來的傷害,是不可逆的,即使後來用再多的時間休息,或者是吃什麼仙丹妙藥,也是無法修復的。

如果是短暫的疲勞,要適度休息,如果是長期的疲勞,必須求助醫師,仔細做個身體檢查,千萬不要在年輕的時候用健康換取金錢,等到老了以後,再用金錢換取健康,到時候就後悔莫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