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拳論總序—我理解的真正的中國武術

文 李遠航

武術之道,在技擊,最快地擊潰對手。其他所謂表演,所謂形體美,所謂難度動作,與我所習武術無關。

要強身健體,跑步去,不必為強身健體而習武,強身健體只是武術的附屬品,練對自然有之。但如以此為目的,無異於買櫝還珠,為了坐火車而去旅行。

武術的發展,來之於以命相搏的拚殺,如丟棄了技擊,則成為「舞術」,失去了本真,誠為可嘆。花拳繡腿,眼花繚亂,賞心悅目,不堪一擊。是故,技擊是本,表演是末;技擊為魂,動作為克;技擊是本質,套路是表象。

而今多少人,窮畢生之功,追求表演,動作,套路的流暢,標準,好看,練武幾年打不過流氓,還得出「菜刀破武術」之言,斯可嘆矣,可悲矣,可憐矣!!!

我的武術,擯棄一切花哨的外殼,有的只是純粹的技擊。除了技擊的內涵,一切其他的東西,為外殼,為裝飾。如跆拳道強調「禮義廉恥,克己忍讓,百折不撓」,截拳道強調「不論方法,最快擊倒對手」,兩者交鋒,強弱自現。

在此,不討論各武術流派之孰高孰低,各流各派,在技擊上的核心是一致的。從此意義上說,太極拳,形意拳,八卦掌,少林拳等等,包括散打,泰拳,拳擊等都是一樣的,為同一個目的,走不同的途徑而已。是故,武術無門派之分。

中國各門各派武術的真傳,對於長槍棒短刀劍和徒手格鬥以及摔跤擒拿推手,都是諸藝齊備而無所不通,正所謂:遠打近拿靠身摔,器械不過是手的延長。當然,若是假武術就不可能做到一法通而百法通。(1)

然武術確有高下之別,此高下不在習拳之種類,而在於習拳之方法與途徑。

中國武術自古以來,就有人為造成的三大盲區

一、輕功會飛,口吐飛劍,畫符唸咒裝神弄鬼。

二、刀槍不入,點穴定身,花招繁多臨陣挨揍。

三、拉虎皮作大旗,爭名奪利。年復一年喋喋不休的爭論,這個的祖師爺天下第一,那個的一代宗師無人能敵,盡拿一些先賢的遠古故事往自己臉上貼金,忽悠詐取他人錢財。

若對上述三個盲區信其有者或是大肆宣揚自己具備如此神功,此人如不是中國武術的武盲就是拙劣卑鄙的騙子。(2)

武術的目的只有兩點:

一、能打擊對手。

二、不被對手打到。

做到如上兩點,則有三個問題需要解決:

一、打擊力量問題

二、打擊速度問題

三、自身反應速度問題

世界各武術流派,無不是圍繞上述問題展開。故天下武術是一家。而能把上述問題解決到什麼層度,是為高下之別。能夠解決上述問題,無論何種流派,皆可借鑑學習;不能解決上述問題之功法,吾皆摒棄不取。能否解決為鑑定其真偽的標準,解決到什麼層度,則為層次問題。

武術的提高,是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的過程,從無到有,要有什麼?有的是前兩者,力量和速度。再從有到無。就是第三者,自身反應速度。

一般人練拳:1、對手打來-------2、思考怎麼辦--------3、還手。三個瞬間。

練得好些的:1、對手打來-------2、出手還擊。這是條件反射,兩個瞬間。

真正的高手,看見對方拳打來,已經打完了,就這一個瞬間。自己怎麼打的,打對手哪裡的,完全不知道,完全不經過大腦,這是最快的反應。

而沒練過的人則是一頓狠打亂打,或是不知道怎麼辦,挨打。

其實說穿了,武術沒多少東西,就是這三個問題,三個層次。但武術又很複雜,多少人窮其一生,僅達到第二層。這個「無」的境界,是既有的東西,徹底融了腦子,無影無形,曾師的自然門武術裡有一定的方法去練。絕不是什麼都沒有,或是腦子裡一團漿糊。

學武學什麼?絕不是動作表不標準,這一招那一招怎麼用。而是動作的內涵和招術的原理。

很多人學動作,如太極拳,先學24式,再學48式,最後108式都學完了也不曉得內涵,出手就挨打,可以說他完全不會太極拳,只有個殼子。形意拳動作少, 五行十二式,動作兩天能學完,只學動作有用嗎?所謂拳練千遍,其意自現,實是廢話,練了千遍如果不知道是要練什麼,和沒練一樣。

很多人學招式,這一招練得非常熟了,別人不按你的套路出牌,動作一換,又不知怎麼辦了。

同樣的內涵,可以用不同的動作來表現。

同樣的原理,可以化出不同的招式來。

千招會不如一招精,一招化萬,萬招歸一,這一招就是原理;有招有破招,無招勝有招,這無招就是原理。

所以,太極拳,形意拳,八卦掌,少林拳,螳螂拳等等,不同的是動作招式,其內涵原理完全一致。包括拳擊,散打,柔道,泰拳……所有的武術都是一個東西。

若習武如登山,都是為了到山頂。登山之方法各異,方向有對有錯,道路有近有遠,裝備有優有劣,意志有強有弱,此為門派之別也。

山麓一大片,山頂就一點。

此為武術之道也。

是為論。

註:(1)(2)出自曾小平針對《我所知道的徐矮師、杜心武及自然門後人》一文的聲明

PS: 在武術上,我實不敢以高手自居,僅僅是一名學生,一名立志用一生去傳承和發展中國武術的修行者。

在這個武術界魚龍混雜的時代,很多人都越來越不知道武術是一個什麼東西了,或者說,真正的中國武術正在失傳。

一篇文章,不代表任何門派,簡單的說一下,我理解的真正的中國武術是什麼。

亦不敢顯示些什麼,能有這些認識,完全來自於恩師的言傳身教。面對網絡的拂拂揚揚,師父的態度是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但我鄙視網上一些對曾小平師父無端謾罵之徒,此絕非習武者風範和教養。

在習武6年的時間裡,真正有所進步是在09年以後,能有今天的進步和現在對武術的認識,來自於杜心五自然門曾小平恩師的言傳身教,離不開長沙許永恆師父,尹江霖師兄的教導和幫助。師恩不敢忘。

http://tinyw.in/npxM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