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李遠航

我曾學習過一篇文章《心理與力學》,大概意思是說,心理變化依照力學規律而變化,此文讀後,頗有所悟,若若醍醐灌頂。然如李宗吾先生所云,心理變化依照力學規律而變化,而中國武術的力學原理科學精妙,也許將中國武術的力學結合《心理力學》,才是武術真正的人生智慧。在此,拋開所有虛幻的所謂武術精神不談,那些東西太過口號和空洞。

我所說的中國武術,特指在戰場上、實戰中經過了千磨百煉的中國傳統武術,並非學院派的表演藝術武術(就是拍電影,上春晚的那種)。最開始的文章,我本打算寫太極拳的人生智慧,之所以將太極拳改名為武術,實是因為各門派的武術,在最後殊途同歸,只是最開始的入門途徑不同罷了。若武術為登山,上山的路有很多,這是不同的門派,由不同的路上山,在山腰上會看見不同的風景,這是不同的風格,而真正到達山頂後,看見的景色會是一樣的。在這裡,不過多的探討武術,而是要說生活中的武術。

一、任爾狂風暴雨 我自立身中正

立身中正,是各門派武術入門的第一步,太極拳站混圓樁;形意拳守三體式;詠春拳練二字鉗羊馬……而在為人處事中,做人立身中正也同樣是最基本的原則。社會上繽紛的人際關係、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應該怎樣去面對?我想最好的答案應該是:立身中正,做好自己。

我很喜歡太極拳中的一句話:我守我疆,不卑不亢。在紛雜的人事關系中,不拉派系,不隨波逐流,不做牆頭草,能夠有自己的原則卻不鋒芒畢露。在面對小人、惡性競爭時,最重要的即是:立身中正,做好自己。通俗的說,做一個正直圓通的好人。

可能有的朋友會質疑,歷史上或者身邊的某些人就是純種的小人,但他們卻能混得很好。這個問題應該這樣認識:武術為登山,我前面所說的爬山途徑是正常上山的路,你當然還可以選擇爬懸崖。無疑,爬懸崖上山最快,但危險性最高,常會處在上不去又下不來的地步;離摔死就不遠了。做小人,就是爬懸崖,不排除有成功上位的例子,但我不鼓勵走這條路。

在實戰中,不論何種武術,無不講究「步活身正」,即使處在極為被動的位置,也不能丟掉六合,失去了立身中正,丟了重心就離失敗不遠了。在生活中,當各種打擊紛來踏至,意想不到的逆境把你推向低谷,此時還能夠把握住自己的原則,堅守自己立場,立身中正不卑不亢才是走出逆境的法寶。

二、隨曲就伸 陰陽相濟 謂之聽勁

立身中正,僅僅是第一步,打下基礎,表明立場,明確方向。但僅憑一個立身中正去和人過招那基本上會被打得很慘。因為全身上下處處是力點,一推就會倒。

與人相處,即是在心理上和對手的過招,前面強調了在過招立身中正,做好自己,即是強調這個過招不是為了去贏對手,如果處處想著要去贏,只能是把自己搞得很累。不為了去贏,但一定要有能贏的本事,才能立於不敗。

在前面我提到兩個詞「正直 圓通」。正直為立身中正,圓通為聽勁。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兩者合一即為為人處事的總原則。

正直:立身中正,不卑不亢。面對權勢,承擔壓力時,能夠把握住自己的原則和氣度,在面對上級時尊重而不諂媚,追求權利時擔當而不卑賤,處於競爭時君子而不小人。

圓通:隨曲就伸,不針鋒相對,不鋒芒畢露(注意:不是圓滑)。僅有正直的人,往往會被小人當做靶子來打。武術中,講究引進落空、避實就虛,避正打斜。用一句話通俗的說,不會對手一拳砸過來,你也一拳打過去,去比誰的力氣大,誰的拳頭硬。這是莽夫打架,即使贏了,傷敵一萬,自損七千。在生活中,這種針鋒相對的事並不鮮見,為了件不大的事,兩人爭得頭破血流,最後什麼也沒解決。

武術,講究的是聽勁,講究的是化打結合。太極推手,即是把對手的力給化解的藝術。在心理上的相處亦然。

案例一:公交車上A踩了B,A是小人。

A:「沒事,回去洗洗就乾淨了」(打出拳頭)
B:「你媽比,你他媽的是欠揍是吧」(同樣拳)
後果,兩打起來,一起送派出所。
……………………………………………………………………………………
A:「沒事,回去洗洗就乾淨了」(打出拳頭)
B:「你把我該說的話都說,看來我只能幫你說對不起了」(化打結合)
後果,車上的人都笑了,A也覺得不好意思了。

 

案例二:男孩約女孩逛街,在女生宿舍下面等了很長時間,男孩是急性子。

男:你讓我大熱天的等了這麼久,你有點時間觀念沒?(出拳了)
女:怎麼了?我就不能遲到一次?你有必要大驚小怪的?男生本來等女生就是應該的(出拳反擊)
後果,基本上吵一架是肯定的事。
……………………………………………………………………………………
男:你讓我大熱天的等了這麼久,你有點時間觀念沒?(出拳了)
女:哎呀,對不起對不起。(化力)我平時都很注意的,這次真的是有原因,你想知道不?(引進落空),天是挺熱的,我先給你買點冷飲去。(平衡)
後果,兩人開開心心逛街去了。

在生活中,與人的交往,就如同太極推手。重點在於感覺到對方力量的變化和方向,並自己作出調整。

不丟不頂,控制重心是太極拳的要訣。生活裡,遇到爭執,不搞僵,不搞火,把握事情關健,控制事件發展的節奏,是為處事要領。

三、上下六合,整體運動,集中力量辦大事

真正的中國武術裡,都強調「六合」的概念:手與足合,肘與膝合,肩與跨合。也就是說,通過全身各關節的配合,使力量發揮最大。比如出拳,如果沒有明師指點,自己亂練,縱然把手臂的肌肉練得極為發達,一個手臂的力量也絕對比不上整體的爆發勁。

在實戰中,如果缺少六合,打出的勁力手是手,腳是腳。就難以給對手造成有效的殺傷。

放在生活當中,一方面是要全面協調,集中力量辦大事。真正的想辦好一件事,則應當集中精神,全力以赴。而非什麼都想抓,一氣亂來,什麼也搞不好。比如在大四的時候,又想考研、又想找工作、又想考公務員、還想出去玩……這幾件事如果同時抓,估計是一樣也幹不成。

另一方面,在分析問題的時候,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必須全面分析。公司業績不好,是找銷售部門?還是找生產部門?還是售後服務問題?也許都沒有問題,而是所有部門並沒有往一個方向使勁。

形意拳譜說:手腳齊到方為真,消息全憑後腳蹬。一掌出去,發力是力從地起,如果認為這一掌僅是手上力,沒有全身的配合,這一掌的力道是出不來的。

一個團隊,內部的協調配合程度,決定這個團的作戰能力。

四、淺嘗則止,終難成事

學武,不怕學得少,而怕練得雜。前面已述,各種武術在最後殊途同歸,但什麼都去淺淺的學一點,不但成不了高手,而且回把自己給搞亂。確定一項,堅持下去,才會看到成功的希望。

在市面上,各種勵志類、為人處事類書籍琳瑯滿目,在這個人們普遍缺乏自己的立根的時期,成為熱點。但很多人,看了很多這類的書,卻沒有任何的提高。原因何在?看得太多了,說起來都知道,從來都不去親身實踐。或者接觸的理論太多,自己都搞不清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武術,是一個一法通而百法通的過程。以形意拳為例,一個劈拳要練上上半年,練會劈拳後接著就能自然地學鑽拳,接著出崩拳……五行拳學完後在學十二形就非常順。完全掌握了形意拳的精髓後再去看其他拳種,便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但這個過程是比較乏味的,如果學了劈拳,覺得沒味,改學詠春拳,學了小念頭,覺得無聊,改學螳螂拳,摘要還沒學完又覺得乏味,去學八卦掌吧……最後時間也花了,什麼也學不到。

其實,在生活中,很多事情和這是一樣的。我有一朋友,一年內換了4份工作,到現在還不能確定自己究竟想要做什麼。雖然說這樣很多種的嘗試能夠豐富人生的閱歷,但跳來跳去,都是在不同行業的基層徘徊。

累了,先寫到這吧,以上拙見,希望朋友批評指正。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