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打時,一般人都以為先用虛招誘敵很有用,但是對於在武打中虛實的觀念,卻有很深的誤解;戚繼光在〈紀效新書.拳經捷要篇〉卷十四云:「拳打不知,是迅雷不及掩耳。所謂不招不架,只是一下;犯了招架,就有十下。」,這些精闢的論述,至今在武術界廣為流傳。講都很容易,但是對方真的沒招架,你那一下就足以把對方擊倒嗎?虛虛實實,打不到才是虛招,打上了肯定是實招。

學功夫不練對打是學不會的,學再多拳架,不練對打等於陸上學游泳,而傳統武術帶手餵招的對打教法,教出來的規矩是可以打偏(擦過目標)但是不能收手,不是「點到為止」的教法,因為傳統武術通常手法多變,一招藏一招,殺手連環殺,一旦對方招架後變化百出,一般「點到為止」的練法,練不出傳統武術精華。

故意打偏也是得有很好的準頭和後續的平衡的,也是一種功夫,因為也是瞄準打,應用時其實也是一樣,只是瞄準要害罷了,並且可以鍛鍊出在實戰中被對方躲過時的反應,變得很自然,好像練槍法一樣,瞄的目標不同,準確度還是一樣高,不管任何拳種都應該這樣練才是。

現在不少人的「變化」往往是一招都沒打完就換招,要不就是「意思到了」,大家就開始變換招式;不然就是先想好一個組合技,然後上去打,真給你用上了,那叫做瞎貓碰到死耗子,這都不切實際,一招能用到實了,絕了才變招,這才是功夫,這樣確保每一擊的殺傷力和真正的變化,平時練習最好能留力不留招,對打時收招對功夫進展難免會有所阻礙。

以實戰為取向的傳統武術,招招要命,不是隨便先耍弄個幾招把對方搞暈,再下一個重手,就是這種思維,造成:第一就是這樣練了很多「弱手」,沒有好好把功力練出來,老是練那種沒打到就收手的功夫,很多東西都練不到的,還會養成壞習慣的。第二就是若遇到身強體壯的對手,恐怕連前面幾招「誘敵支手」還沒打完,就給對方重創了,然後大家又開始「中國武術是花拳繡腿」等無聊的爭論。

其實每招都是真的,虛實只是變化,而不是一開始就選好哪些是實招,哪些是虛招,一般人要在短時間內把虛招變為實招,沒一定程度根本辦不到,傳統武術講「拳如機發」,這個機就是指「弩機」,每一箭都是真的,以現在角度來看,就好像自動步槍,每一發子彈都是真的,可以打火力壓制、可以誘敵,但是打上就會洞穿身體,而不是一個彈夾裡放一些空包彈、一些實彈。

槍手(武者)的變化,本來就是這樣,打拳碰上了就肯定不會是沒力虛招,就算是不小心的,也有一定的威力,這樣才能夠做到「無懈可擊」,而且是自然而然的,也最簡單的方法。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