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西下,寺廟裡,一群小和尚圍著老方丈席地而坐。  

老和尚手持一把扇子悠然自得地搖著,小和尚唧唧喳喳,問老和尚道:「師父,什麼樣的人才能是高僧、是智者嗎?我們都想做高僧,做智者呢。」  

老方丈瞇著眼,微笑著望著這群小和尚,笑道:「達摩祖師有一大群弟子,其中三弟子和小弟子兩個人最受尊敬,被你們稱為高僧、智者、大師……總之,當時能用的稱謂都用上了。忽然有一天,達摩祖師讓這兩個弟子雲遊四方,普度眾生,兩名弟子欣然而應。於是,兩個人就一起下山了。」  

「後來,兩個人都做了不少好事。當然,也都受到了不少讚譽,只是兩個人在助人時的性格迥然不同。三弟子一直都是默默無聞地幫助著別人,只要別人有需要,他都絕不吝嗇。小弟子就不一樣了,他每隔半年就跑到深山裡去了。於是,很多人都認為小弟子喜歡偷懶……同樣是高僧,對三弟子的評價總遠遠比小弟子多。」  

「二十年過去了,達摩祖師圓寂了。他的弟子們都繼承了他的遺願——行善助人,普度眾生。這時,三弟子的名聲蓋過了小弟子,在所有弟子中最為響亮。」 

「又十年過去了,三弟子的身體越來越差了,別說幫助別人,甚至連自己都需要人照顧了。此時,眾人忽然發現,身邊助人的僧人越來越多了,都十分年輕,且都有一個習慣,每隔半年就跑到深山裡去了。於是,眾人就想到了那名早年成名的小弟子。」

「不久後,人們果然發現自己的猜測是正確的。這些年輕僧人都尊稱那名小弟子為師父。」  

說到這,老方丈頓住了,問小和尚們道:「知道最後人們為什麼喊達摩祖師的小弟子為高僧、智者了嗎?達摩祖師的小弟子跑到深山裡又去幹什麼了呢?」  

「去教弟子啦。因為他教了好多弟子呀,這些弟子都能在他老的時候繼續幫助別人呀。」小和尚們唧唧喳喳著。  

「這不是主要原因。」  

「那主要原因是什麼呀?」小和尚們眨著眼睛,問老方丈道。  

「達摩祖師的小弟子跑到山上,是去休息了,去快樂了。真正的高僧,真正的智者,應該懂得休息,懂得享受快樂。一個僧人,連自己都快樂不了,休息不好,就是連自己都沒有度好。既然連自己都沒有度好,又怎麼去度人呢?」  

「所以啊!做個真正的高僧,首先應該懂得快樂,先度自己再度別人。」  

小和尚們似懂非懂,卻做醍醐灌頂狀。  

看著小和尚的樣子,老方丈哈哈大笑。小和尚們也笑了,瞬間,小和尚們發現:這一刻,自己也成了高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