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孟珠 

2008年10月 Cheers雜誌

別以為聊天很簡單,要跟不熟悉的人寒暄幾句,可能比工作時遇到的難纏客戶棘手好幾倍。《真實簡單》雜誌(REAL SIMPLE)提供幾個小技巧,讓你成為閒聊高手。

凡事都要做功課,連聊天也不例外。

平時就多關心新聞頭條和電影新書評論,可提供時事話題。赴約途中回想一下對方的喜好或工作性質,也能避免尷尬無言的窘境。

記住對方的名字。

這是基本禮貌。當對方報上姓名時,可以跟著重複念2遍,實在聽不清楚,也要立刻再請對方重複一次。

利用環境聊天。

能聊的都聊完了,就開始聊場地環境吧。現場的音樂、布置、食物,甚至是活動主人,都是自然且不涉及他人隱私的好話題。

遇上話匣子打開停不住的朋友,請善用「我得去」3個字。

比如我得去吃點東西、我得去跟客戶打聲招呼。記得離開前再次提到稍早閒聊的內容,像是「很高興你能跟我分享你擔任志工的經驗」,表示你不是因為談話內容太過無聊而離開。

4 撇步對抗雜事

每天看到成千上百的電子郵件就頭痛?或者老懊悔自己時間管理做得不夠好?美國《商業週刊》雜誌(BusinessWeek)提供以下4個簡單小撇步,能讓生活變得不一樣。

寫個清單吧

與其花力氣「記住」那些腦子裡閃過的無數待辦事項,還不如在一想到時就拿紙筆記下來,讓便條紙來提醒你該做的小雜事,把大腦空間空出來思考更重要的議題。

分得愈細愈好

如果你的待辦清單寫得很抽象,你會發現那件事好像永遠也完成不了。避免列出像是「安排假期」這種事項,而是將「預定飯店」、「確認機位」等一個一個步驟列出,愈細愈好。

馬上動手做

如果某件事只需花2分鐘就可完成,就立刻把它解決掉吧,別因這2分鐘而耽誤整個案子的進度。

善用分類法

一個好的分類系統對於解決任何雜亂無章的現象肯定會有幫助,而分類系統一旦被建立,就可省去日後每次翻找所浪費的時間。

長假結束做好收心操

放完長假,又要重新回到工作崗位,如何在心情與工作上迅速做好調適,有個全新開始?

《富比士》雜誌(Forbes)建議讀者,先找出上一次的績效評估,看看上一季是否已達成原先與主管設定的目標。如果沒有,該如何達成?是否需要學習新技術或知識?現在正是開始學習新事物的最佳時刻。

其次,定義出你自己的任務。思考一下如何幫助公司與自己更上一層樓。假如你是需要挑戰才有生產力的工作者,就自告奮勇去接下極具挑戰的案子。假如團隊工作可以讓你如魚得水,就建議主管安排一個搭檔跟你合作。

最後,列出你喜歡和不喜歡的工作內容。那些讓你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很可能是因為你老是做不好。先從不喜歡的工作開始,並且利用精神最好的時段來完成,將有助於克服自己的弱勢。你會發現那些討厭的工作或許也很有趣。

生活就該有條理

如果你的房子著火了,而你的家人、寵物和皮包都已安全無虞,你還想搶救哪些東西?相信不是那從沒用過的瓷花瓶,或只有一種速率的廚房專用攪拌器。

既然這些東西不值得帶走,當初為什麼會出現在家裡呢?想讓居家空間更井然有序有條理,不妨參考《歐普拉》雜誌(O Magazine)的建議。

你擁有的東西都應該有它的價值

或許是有某種功能,或許是它很漂亮,或只是因為你愛死它了。記住,買東西前問自己「如果房子著火了」這個問題,相信能幫助你判斷該不該買。

每個物件都應該有專屬的位置

你總不能把東西一件一件都堆在茶几或廚房流理台上。當你在各種特賣會上心動不已時,請先想一想,這東西買回家後要擺在哪裡?

一次只做一件事

生活過得簡單,自然就能井然有序。下班後最好能改掉凡事講求效率的習慣,一次只做一件事就好,不要老是希望同時完成10件事,反而每件事都做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