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在武俠小說上赫赫有名,大家一定對於少林寺十分好奇,現在為大家簡單的介紹,少林寺建立於北魏太和十九年(西元494年),是北魏孝文帝元宏為印度高僧跋陀傳教而創建,不是達摩祖師創建少林寺!而且從史料上看來達摩一生,似乎沒有住過少林寺,根據歷史的記載,跋陀的徒弟僧稠(第二代主持),將武術大量引進少林寺,當時禪宗還沒有推展並且僧稠並非學習禪宗,談不上當時少林寺拳法已有『禪武不二』這種思維,當時時局不穩,佛寺大量的財物是各路人馬與盜賊所覬覦的肥肉,所以佛寺需要有自衛的能力是很正常的,歷史上少林寺是佛門重地,在佛教中有其一定的地位,這一部分我們先略過不談。


少林寺奠定在武術上重要地位應該是武德四年 (621年),少林寺十三位僧人,擒拿了王仁則,歸順了秦王李世民,這就是傳說的“少林寺十三棍僧救唐王”故事的來源,其後元代少林寺僧眾達二千人之多,在歷史上記載是最多人數時期,而且許多的少林弟子出任各地的僧官,然而元代末年“紅巾軍”四起,天下大亂,少林寺僧大部逃難而走,剩下人數大約僅四、五十餘人。

 

少林寺的功夫有盛有衰,明朝抗倭名將俞大猷至少林(1561年) ,觀看少林寺武僧的武藝之後感嘆說:“此寺以劍技名天下,乃傳久而訛,真訣皆失矣!”,然後挑選了一些僧人傳授武藝再讓他們回去少林寺教授,由此可知不見得是『天下武功出少林』,也許可以改為以『天下武功入少林』觀之,少林寺棍術聞名應是由於,萬曆四十四年( 1616年)程沖斗所著『少林棍法闡宗』三卷行世。

 

明末清初後,其後因為戰亂少林寺一直不振,清末民初,少林寺僅有僧人二百餘人,1928年軍閥石友三一把火燒了少林寺,大量珍貴文物化作灰燼,但是少林寺的災難並沒有結束,1949年“土地改革”後,少林寺只有地30多畝,常住院僧眾只有十四人寺僧自耕自食,僅只維持山門而已,1966~1976“文化大革命”時期,少林寺再次遭遇受到破壞,僧人三餐不繼,生活困難,更遑論識字誦經 ,練拳健身更是奢談。

 

後來直到1982年功夫新片《少林寺》上演,在國內外掀起了對少林功夫的熱潮,接著一切都被改變了,少林寺與少林功夫經過設計包裝,搭配行銷,再加上電影與小說的加持,到90年代,少林寺的附近度處都是武術學校,學生總人數達到32000多人,經過這些的演變,少林寺宛如是中國武術的代言者,重新向世界宣揚中國武術。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