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文章

 

昨天一家三口用完晚餐走在美術館公園步道散散步,突然我有感而發講了這句:「人生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沒想到妻與小喬都異口同聲、大表贊同。因為最近妻一位好友跑去日本遊玩卻未誠實告知,我們只能猜想可能是因她還欠妻一筆錢未還,所以不好意思告知,其實妻之前就常與他聊天吃飯,也從未向他開口要求還錢,沒想到卻被好友隱瞞;小喬上學期最好的同學,到下學期卻因莫名的爭吵而形同陌路,反正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被好友背叛或不尊重的經歷…。

 

仔細一想「交朋友」本來也就是這樣,回想二十年前曾經的好友,雖從未曾交惡,但現早已少往來;十年前常往來的好友又是另一批人;再說五年前、一年前亦都各有新朋友,但也已早早流失了許多老朋友。

 

其實朋友又不是家人,家人是從一出生直到死,彼此的關係地位都不會改變的;但朋友關係地位可是隨時都在變化的。例如當年都是兩袖清風的好朋友,一切患難與共;假若廿年後變成一個大老闆與一個小夥計,如何能再平起平坐呢!

 

我也很有「交友潔癖症」的,我交友有三不交:「說話不實在不交;生活太複雜不交;觀念不對盤不交」。尤其要有「朋友是拿來共歡樂的;不是用來共患難的」認知。一定要有此體認,才不會隨時有被「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朋友所傷害而難過。因為以前是農業社會,交通不便,人與人之間可以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不像現在是工商社會,人來人往,彼此都有太多的利害糾葛了。

 

古人常說:「酒肉朋友不可交」!但在我看來,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歡樂是很棒的。我的人生目的,除了「學習」;就是要追求「快樂」!與朋友共聚能讓你更快樂,真是要多多益善。但自己要分清楚朋友的個性與喜好,做好分類控管。打牌有牌友、唱歌有歌友、爬山有山友,談心事也有閨友,但絕不是什麼事都能「志同道合」的。尤其不要扯到「金錢、感情、工作」等利害關係,還要提防不可測的「嫉妒心」與「貪婪心」。一牽扯到其中,這個朋友也就差不多玩完了!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黑暗面,再好的朋友也一樣有!也許曾經的好朋友,可能在不知不覺的某些小歧異中,慢慢已從量變產生了質變,但人心隔肚皮,自已一時卻很難察覺的。那麼當碰到某個產生彼此利害關係的事件中,就很容易被出賣、受傷。最好的朋友,可能瞬間變成最厲害的敵人,因為知道你最多秘密的,正是好友!

 

再說你現在的敵人,當下可能會令你非常難過,但絕對是你「生命中的貴人」,因為最瞭解自己缺點的,也正是你的敵人;也正是因為有敵人的威脅,才能讓你好好省思自己缺點並尋求改進之道,古有云:「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未來也很可能會在某個彼此有著共同利益的事件上,反而變成了好朋友。年輕的時候說起某個壞朋友、壞同事、壞主管,當時莫不恨得牙癢癢的,但可能等個幾年後,反而盡釋前嫌變成好友呢!尤其人生的閱歷越長越多,就更能體會這種經驗與感受。

 

所以交朋友一定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好朋友可以讓他靠近點,但絕不可毫無距離的黏貼在一起,否則可能一點火花,馬上就反目成仇了。對待敵人也不須誓不兩立或趕盡殺絕,多留些迴旋的空間,起碼保持該有的禮貌,也許人生的路途峰迴路轉,幾年後又會相遇了。照中國人傳統的因果輪迴來看:不是冤家不聚頭,只是究竟是好緣或壞緣,全在於自己的修行,善惡好壞也都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啊!

 

千萬時時要記得,「人生沒有永遠的朋友,更不會有永遠的敵人」!

人只會被朋友背叛,敵人是永遠都沒有"出賣"和"背叛"的機會的。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