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劍傳說

何謂六部劍?清朝的官制有六部,天下就可以治理了。形意拳的劍法叫六部劍,就是說方方面面都照顧到了,比武就可以制人了。六部,就是上下左右前後。練形意拳的劍法,可不只是一根劍呀!方方面面都要有東西的!形意拳的劍法刀法都用尖,但並不只是一個尖。形意拳又叫六合拳,六合就是四維上下。還要練出隱藏的劍尖,一遇非常,可以八面出鋒。包括練拳也是要四面八方的練,一個鑽拳出去,在練的時候,不是只衝敵人的下巴,全管。這樣才能隨機應變。有的拳師教徒弟,讓他們先傻練著,漸漸有體會後,教劍法時,再把這個四維上下的道理點透。學劍是習武的關鍵。

薛顛《形意拳精義》的篇首口訣,便是說四維上下,不是玄理,而是具體練法。「內中之氣,獨能伸縮往來,循環不已,充周其間,視之不見,聽之不聞,潔內華外,洋洋流動,上下四方,無所不有,無所不生。」這已是形意的妙訣了,讀前輩文章,這些地方都要讀進去。我只會說點碎嘴閑話,水平所限,能把些東西講得有點「呼之欲出」的意思,便自我滿足了。


作者:曲若全

邪性的武功--六部劍

講一個形意門裡的事吧,不算妖怪,但邪氣十足。

這事是我一個師叔將給我的,說是師叔,但他授業的師父不是我師爺,是我師爺的把兄弟,後來又拜的我師爺,按理說這麼做不合規矩,有一次我就問我師叔,當時為什麼改拜了我師爺,師叔開始不說,後來問煩了,漏了一句,你X師爺(他第一個師父)練六部劍練的,然後就不說了。我當時就挺奇怪的,什麼六部劍,根本沒聽前輩說過,納悶了二年多,後來有一次和老爺子喝酒抽煙(當時回國在機場免稅店買的茅台和小熊貓,其實沒啥,但老人挺稀罕的),又問起來六部劍,我說看了不少網上的人說六部劍是形意門的劍法,六部就是六合,對不對啊,老爺子哼了一聲,放屁,什麼劍法,六部劍邪性著呢。然後就把他第一個師父練六部劍的經歷說了,說得很痛快,不知道是臨時想開了還是喝多了,後來再問也不說了。

師叔小時候剛學藝是在北京,拜了一個形意拳的老師傅,每天跟著練,老師傅就他一個弟子,還有一個兒子是不練拳的,當時師傅是住四合院的兩間,師叔平時就在院裡練。老師傅功夫很好,內外俱佳,曾經被國術館和國民黨軍隊請去教拳,解放以後就靠邊站了。老師傅當年是薛顛(見《逝去的武林》)的師弟,後來薛顛入了一貫道,老師傅雖然沒加入,但從薛顛那裡學了不少奇門異術,其中就有六部劍。師叔知道六部劍的事是學藝四年以後,有一天,老師傅給師叔說,小X,今天給你家裡說一聲,這個月晚上住我這吧。師叔答應了,因為平時也有住在老師家。晚上吃完飯,老師傅讓兒子去小屋睡覺,把師叔叫過來說,你晚上睡客廳,要是半夜聽見我屋裡有不是人的動靜就把夜壺扔進去,你千萬別進屋!師叔問什麼事,老師傅就給他說,晚上要練六部劍。過了幾晚上都平安無事,半個月以後,老師傅說練完了,你晚上回家和家里人睡吧。後來又有幾晚上,老師傅讓師叔來護駕,然後師叔就刨根問底,老師傅說這六部劍是師兄薛顛給他的譜,還讓師叔看了譜,據說薛顛已經煉成了,可以意動殺人,然而最後還是死在槍下,讓師叔別練,說自己快煉成了,這玩意確實邪性,估計自己要遭報應。還說給師叔看了譜也不怕回去瞎練,原來譜上只有請劍的步驟,後面全是圖像和咒語,沒有解文是沒法練的。老師傅說讓他護法的那幾天是關隘,練出劍,就是在不能透風的屋裡,先請劍,然後佩劍,然後念咒,點起一個蠟燭頭,盯著看,過一陣蠟燭頭會自己熄滅,會有一個東西從煙裡撲過來,這時候出劍,斬殺,收劍,譜上說出劍慢了或者斬不到會大凶,至於能出什麼岔子他也不知道,所以讓師叔帶了穢物在門口護法。師叔問,這六部劍真能意動殺人嗎,老師傅說譜上說是,還說煉成以後不能和人爭吵、不能詛咒人,不能指人。師叔又問,真有東西撲過來嗎,是什麼,老師傅說有,而且出劍以後確實砍著一個東西,但根本看不清。

師叔問過以後就沒把這當回事,因為當時破除封建迷信,就以為是老輩人在搞迷信。然而老師傅以後再也沒和人吵過嘴,罵過人,直到文革期間,老師傅是薛顛師弟的事不知道怎麼洩漏出去了,造反派的人來家裡砸東西,師叔去把造反派打了幾個(師叔也是造反派),那幾個人就半夜暗算師叔把師叔腦袋拿板磚開了。老師傅讓師叔來家裡看傷,那幾個人又來了,還把老師傅的兒子也拿板磚開了,老師傅實在忍無可忍,吼了聲:滾出去!師叔說當時他站在老師傅前面,聽師父一吼,就覺得脊梁骨都涼了,手心全是冷汗,整個屋好像都暗了一下,回頭一看師父的臉,表情也不是很猙獰但就是覺得像個鬼,那幾個來砸家的都攤地上了,有一個小子當時就尿了,另外幾個也說不出話來,連帶老師傅的兒子都站不起來了,師叔說估計自己練拳,所以陽氣勝還能站著,就這樣小腿也抖了。事後,那幾個造反派再也沒來過,結果半年之內,其中的三個一個被打死,一個被車碾死,還有一個游泳的時候淹死。這件事以後,有一天老師傅把師叔叫來,說小X,我以後不教你了,你也別叫我師父,XXX(我師爺)練得比我好,我介紹你去跟他學吧。師叔問原因,老師傅也沒說,還讓兒子也搬出去住,後來文革結束了,師叔回去找老師傅要六部劍譜,老師傅說燒了,再後來老師傅過世,師叔再也沒聽說誰練過六部劍。


我所知道的六部劍

老李家嫡傳形意拳第六代 張弘韜 

六部劍由李仲軒老人在其著作《逝去的武林》一書中提及,由是有好事的朋友問及此事,今不揣冒昧,就我所知簡略介紹給大家。

所謂六部劍純粹是散劍意劍,那沒有固定招式,主要是練神的,夜半時分,點燃蠟燭,還要燒香,然後要請劍,所謂請劍就不是隨便的把劍取下來,要拜劍,給劍磕頭,念咒語,請劍時猶如神靈附體,一劍抽出眼放精光,煉劍時(請注意;是煉不是練)要身處靜室,不得有外人干擾,否則於己於人都不利,鬧不好受了驚嚇人就瘋了或廢了。
練完了要歸劍,就是將劍放回去,歸劍也叫謝劍,也要對劍鞠躬,並口念咒語。

這把劍一定要是開口的,開刃劍,殺過人的或是沾過人血的,在過去有的人半夜去墳地把白天埋葬的死人挖出來用劍戳幾下,沾上人血,然後煉劍。還有的殺狗代替。反正這不是一般人玩的東西。還要在子時練功,一般七七四十九天即可告成。也有的練九九八十一天。

修煉期間絕對不許碰女人,更不許和女人同床而眠;甚至不許女人坐修煉者的床,因為女人屬於陰性,對己不利,更對女人自己也不利,一旦被陰氣所襲很容易被邪性物質附體。

最後練成了,拔劍出鞘,放在桌子上把劍身懸空,心念一動,劍體就嗡嗡直響....,用劍時似有神助,殺人於無形,還可以降妖伏魔,辟邪。

過去都知道練形意的邪性,但很少知道內幕的,今天也是,很多人這些都沒聽說過,所以...其實還有很多邪性的東西呢;呵呵...老譜上有,但不能說。一般練得也就是個拳,很多東西都是法不傳六耳的,例如“五雷掌”。誰知道真正練法?現在有的人說是掌型了,暈!根本就是不懂。

古時但凡修煉這種功夫的人與敵交手時,不管手裡是否有劍,只要心念一動,馬上神形陡變,殺氣襲人,一般人別說交手,一照面,立馬完蛋,當年有人說薛顛練拳達到了神變的境界,這可不是一般人故作的面部表演,而是有不可認知修煉而成。修煉這種功夫得人不要輕易的怨恨嗔怒與別人,否著這個人必將倒霉,甚至詛咒致死的也有過。

以郭雲深為例,都知道老爺子半步崩拳厲害,可是為什麼誰也達不到人家那個程度,你知道郭雲深的崩拳怎麼練的嗎?監獄裡,那是編故事,實際上是在墳地裡練得,老夫子不光崩拳厲害,其他的也照樣能打死你。與敵交手時老夫子馬上就神形突變,如瘋似魔,無人匹敵,什麼這個那個的,誰也擋不住化不了。

我曾開玩笑說;誰給我一塊錢我就傳誰六部劍。一塊錢?隨便送點禮物,吃頓飯也得幾十幾百;一塊錢還不如不要,其實這也不完全是個玩笑,而是一個說道,學六部劍必須得給師傅錢,一塊錢不少,幾十萬也不多,不然你白的了功法是要遭報應的,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也有過,在過去有的師父想害某個徒弟時故意教他練這個,不收錢,等徒弟出了事,還拿師傅當好人。當然你真給我一塊錢我也不教你。

六部劍最關鍵的是符籙和咒語,這個我是打死也不說的,我這麼一講,你們就這麼一看,過去就算過去了,不要去深究他,沒用,不如站站樁,打打五行拳好。其他就當一樂子吧!

 

渾元劍經|真正的修真劍仙指南 還可能是「獨孤九劍」的原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