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代風雲人物,也吞不起三言兩語,人物似風雲,詭譎多變。

楊澄甫  一段塵封的秘密 

作者:張學勤 王大土 陳梅勇

「1929年的杭州西湖博覽會與中華武術有著密切的聯繫!」上世紀80年代曾經擔任過杭州市武術協會副秘書長、今年已88歲高齡的武林老前輩陳天申把自己的思緒拉到了70多年前。

武術名家雲集杭城

70多年前的西博會期間曾舉辦一次規模空前的全國性武術擂臺賽。當時,國內的武術名家雲集杭城,楊式太極拳一代宗師楊澄甫等26人擔任了擂臺賽的評判委員;南拳名師蕭聘三等37人擔任了檢察委員。比賽期間,武術名家都曾登臺演示自己的招數,各門各派的高招絕技展示了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

當然,最吸引人的還是擂臺賽。為了爭奪武林擂主,當時曾有武術名家辭去評判委員的職務,而投入到打擂者的行列。

這屆擂臺賽規定:除挖眼、扼喉、抓襠等傷及性命的動作不准用外,其他各種手段都可使用;參賽者不用任何防護器具(連拳套都不戴)。所以搏擊相當激烈。

陳天申先生說:「為期7天的擂臺賽上,有109位身懷絕技的武林高手上臺搏擊,搏擊的場面可謂驚心動魄。當時在台下觀看擂臺賽的外國人很多,其中有不少是外國拳手,而擂臺賽規定任何人都可以參賽(包括外國人),但比賽期間沒有一名外國人提出要加入到打擂臺的行列。擂臺賽讓人們看到:博大精深的中華武術還具有如此強的技擊性。」

這屆西博會結束後,展會租借的房屋都歸還了,只有西博會唯一新建的展覽館——工業館(口字廳)有了新的用途。不久,它的大門上亮出了「浙江省國術館」的招牌。蘇景由、楊澄甫、劉百川、蕭聘三等武術名師,以及在擂臺賽上嶄露頭角的多名武林高手聚會西子湖畔,擔任起浙江省國術館的教師。

1930年,浙江省國術館招師範班學生,當年只有15歲的陳天申通過各項考試,進入國術館成為首屆學生。

國術館內的遺憾事

「浙江省國術館舉辦師範班,是要培養武術教師,所以我們這些學生們主要是學習各門各派的武術。」陳天申先生靜坐片刻後,開始吐露國術館內的秘密:

1931年的一天早上,大約已過了8時,當時正是南拳名師蕭聘三在國術館內教我們打黑虎拳。打黑虎拳是要發聲、蹬腳的。功力深厚的名師每蹬一腳,水泥地上就會留下一個腳印。我們30餘位學生紛紛提議蕭老師露一手。

後來,蕭老師終於答應了我們的要求。他叫我們去搬來一些磚塊,零散地鋪在國術館的水泥地上,並將一塊很厚的青石板放在磚塊上。

接著,蕭老師便在青石板上打起了黑虎拳。只見他大喊幾聲,腳下一用力,下面的青石板和磚塊都成了碎片……

我們30餘名學生一起鼓掌大聲叫好,聲音驚動了還在睡覺的太極拳名師楊澄甫。楊當時是國術館的教務長,有較晚起床的習慣。

他披衣出門大聲責問:「什麼事,這麼吵?」蕭聘三便回答說:「是我在教學生練習黑虎拳。」楊說:「這種東西有什麼用!」這句話惹惱了蕭聘三,他當即提出要與楊比武。楊說:「好,你就在我的肚皮上打三拳吧!」

蕭聘三運足勁一拳打在楊的肚皮上。我們看到楊的臉上露出了痛苦的狀態。

蕭打第二拳後,我們彷彿察覺到楊的嘴裡有血腥味。蕭打出第三拳後,楊右手緊捂肚皮,左手一掌飛出,擊在蕭的心窩處。蕭聘三頓時倒在了2米開外處,口吐鮮血。

楊蕭之爭也驚動了國術館內的各位教師,他們將楊澄甫、蕭聘三扶回各自的房間。

此後,這兩位名師都由於傷情嚴重,不再教我們武術。不久,楊澄甫便離開了國術館,由劉百川先生繼任教務長一職。

我在國術館共學習了兩年時間,畢業後曾留在國術館擔任助教。1933年,我去南京國術體育專修學校繼續自己的學業。不久就傳來蕭聘三老師逝世的消息。而楊澄甫先生也在1936年病逝。兩位武藝高超的名師,就是為了這樣一樁小事,而遭受重創,並都過早地去世了。

館長叮囑不對外講

楊蕭之爭發生後,考慮到國術館的名聲和教師的聲譽,時任浙江省國術館副館長的蘇景由曾要求在場的學生不要對外講這件事。目睹此事的38名學生也相互約定決不對外披露此事。就這樣,一樁70年前的歷史憾事一直塵封正在今天西子湖畔的北山路42號內。

陳天申說:「70多年過去了,當年國術館的教師如今都已告別人世。在當時的38名學生中,我是最小的一個。那時大家都叫我『小鬼』。今天,我這個『小鬼』也已經88歲了。本來這件事完全可以永久封存在國術館內,但是,70多年來,這件憾事一直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它給我們的教訓實在是太深刻了!近年來隨著年事的增高,當年兩位教師教我們打拳的身影常常會浮現在我的眼前。這時我就會想到:是不是應該讓更多的人從這件事中吸取血的教訓呢?長期以來,我國武術界一直存在著門戶之見、派別之爭的惡習。當年浙江省國術館彙集了各門各派的武術名師,的確使我們這些學生受益匪淺,但是名師相輕、相爭的事也時有發生。楊蕭之爭後果最為嚴重,導火線就是因為楊澄甫說了蕭聘三的拳術沒什麼用。導致雙方都亮出了自己的狠招絕招。兩位先生的過早謝世是中華武術的重大損失。」

近幾年,一直在從事收集整理我國民間武術資料工作的陳天申深有感觸地說:「其實武術的各門各派都有自己的長處,都是我們中華武術的瑰寶。中華武術要發揚光大隻能走相互學習、相互借鑑的路。門戶之見、派別之爭只能危害中華武術。我們應該吸取以往的教訓,這也是我最終同意披露這樁憾事的唯一目的。」

歷史資料埋在天井

從1930年招第一批學生,一直到1937年日本侵略者佔領杭州前夕,浙江省國術館一直致力於培養各類武術人才,曾先後舉辦幾屆師範班、專修班,還在國術館旁開辦過一個武術小學。

日寇侵佔杭州前夕,國術館的教職員將館內所有要保存的資料都裝箱深埋在國術館內的小天井內。隨後,教師和學生都撤離杭城。

抗日戰爭勝利後,蘇景由、奚誠甫等武術名師先後回到杭州,曾籌畫恢復浙江省國術館事宜,但一直沒有成功。1946年陳天申從湖南去上海,曾在杭州作短暫停留。其間曾去北山路國術館原址探望,發現大門緊閉,裡面無人。回來的路上,遇到了侯錫藩老師(侯當年曾在國術館擔任語文教師)。侯老師向陳天申述說了恢復國術館的種種困難,並提到當年埋在國術館天井內的那些歷史資料一直沒有找到。

此後這些歷史資料一直下落不明,是否至今仍深埋在北山路42號的天井內?也是一個未知數。

陳天申說,在改革開放的年代,中華武術有了長足發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今天,中華武術已經走向世界,走近奧運。但是,我們還應該看到任重道遠,要做的事還很多。中華武術的發揚光大,需要我們在以下幾個方面做出顯著的成績:

一要培養造就像當年孫祿堂、劉百川、楊澄甫、蕭聘三等身懷絕技的武術名師;二要在武術界徹底清除「門戶之見,派別之爭」的惡習,營造相互尊重,相互學習的良好學風;三要研究術教育的歷史,包括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國術教育,吸取經驗教訓,讓中華武術瑰寶代代相傳。

從另一個方面來說,浙江是富有武術傳統的地方,特別是在近現代,浙江在中華武術歷史上,留下過濃重一筆。今天,中華武術已經走出國門,成為世界喜愛的民族瑰寶,也是對外交流好載體,在這一方面,浙江武術,有可能成為進一步發掘的又一個文化富礦。

背景報導

1929年西博會工業館原址成為文物

近日,杭州北山路42號大門前豎起了一塊市級文保單位的碑石,它表明這座1929年的西博會工業館原址已進入了文物的行列。

去年4月,浙江日報報曾披露1929年西博會惟一新建的展館——工業館(口字廳)還在人間,它就是今天的北山路42號(包括41號)。這條新聞引起了不少讀者的關注和興趣,同時引起了專家的重視。浙江大學教師褚良才博士經考證後提出:西博會工業館是我國最早的展覽館。對此,新華社記者以「杭州發現我國最早的展覽館」為題,向全國發了通稿。今年5月24日,杭州市政府正式下文批准,將這座展覽館列為市級文保單位。

筆者從杭州市園林文物局獲悉,這次杭州市確定的市級文保單位只有西博會工業館一個。著眼於這座展覽館的歷史意義,杭州市還將為其申報省級文保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