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ppt.cc/p1hb

有些人,練了好幾年的武術,到頭來,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練武。也許當初為了減肥,也許當初看了李連杰主演的霍元甲電影覺得很帥,也許受到一些誇大不實的廣告詞影響而認為非進入該武術團體。我看過太多武術團體打著延年益壽的廣告詞,好像練到老就一定會天下無敵。我也看過很多武術團體打著「密傳」的金字招牌,做廣告的時候誤導社會大眾,讓社會大眾認為在該領域內除了該團體以外其他的武術團體都是笨蛋、騙徒。我還看過某個知名武術團體號稱其創辦師父有從十樓跳到一樓的驚世駭俗的輕功,剛開始學武術馬步就很輕鬆的蹲到五十分鐘,仙風道骨,宛如仙人再世,出了很多的書,還開餐廳,私底下教的卻是簡單的健康操。我看過堅持傳統教學,一步一腳印紮根的武術團體,到後來晚景悽涼,學生紛紛離開該團體開課授徒,堅持新穎教學。初學者面對這麼多的武術廣告、這麼多的武術團體,同樣一種拳術有這麼多不同的團體在教,當大家各執己見,互相輕視時,要如何辨清真相?這往往是初學者無法克服的問題。仙風道骨號稱可以延年益壽的武術宗教團體是你要的?所以你要的是個精神寄託?還是你要一個講究包裝、教法新穎的武術團體?所以你要的是流行?還是你要的是一個堅持傳統師徒制教學,教學進度慢,甚至學生不長進可能沒有進度?那麼你要的是磨練?

選擇武術就跟買電腦一樣,要先顧及你的需求以及預算,才有辦法決定你要組什麼樣的電腦。譬如你要玩高檔的3D網路遊戲,你就要買高檔的power、記憶體、顯示卡,你的預算就會比較高。如果你只是要一台可以上網的文書處理機,就不需要花那麼多錢去組一台四核心的超級無敵霹靂遊戲機。需求決定預算。廣大的消費群眾很多人希望花很少的錢買很好的配備,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想花一萬塊組一台魔獸機,就像初學者想要一步登天一樣,想要每天花個三十分鐘練習,就成為凌駕於職業武術家的高手。在這裡呼籲各位初學者,如果你抱著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建議你花大錢去玩魔獸開外掛練功,因為只有遊戲的世界可以有這麼便宜的好事。武術是一分時間一分功夫的。也許很多武術團體就是看中消費者這種不求更多付出又想得到更多回報的心態,而有標榜速成的廣告出現。武術在商品化中,漸漸失去了他原有的堅毅本質。

買電腦要顧及需求和預算,選擇武術要顧及學費、練習時間、需求等等。比如說,我練武的目的只是為了健身,那我可能一天只要花個一兩個小時,甚至不用花那麼多的時間去練習,至於學費方面當然不能太貴,不然砸大錢去亞歷山大不是更實際?如果我練武的目的是成為一個真正自食其力的武術家,那我可能要找一個專業的武術訓練團體,一步一腳印的開始從基本做起,並且花大量的時間、金錢從事武術訓練,練習之於還要勤於吸收武術相關知識。那就不能一天只花個一兩個小時去練習。同樣的,如果我練武的目的只是想要找一些同好,每天可以聊聊天,或者藉由宗教安定內心,自以為正在走修仙之途,建議去找目前當紅的武術詐欺團體,儘管去用宗教形式催眠自己吧。

學武術和其他人生面臨的抉擇一樣,選擇什麼端看你的需求以及想要付出什麼。常常有人問要練什麼武術好?這往往是最容易挑起戰火的話題,也是個最無解的問題。還是要反觀自我才能瞭解的。

文章打得有點亂,因為我打文章從來不打草稿,而且也只修錯字而已。想到什麼就打什麼。看得難過請見諒。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