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ba-ca/article?mid=267

 

Baca來說,發這文章,不是要說中國傳統武術多沒用,多爛。而是希望,能夠讓有心知道真相的人,中國『武術』,並不該變成神話或是宗教來崇拜。我們有我們東方的優點,但是我們也有我們的缺點,只要克服掉缺點,我們是極為優秀的。

 從1929年杭州國術大賽來看中國傳統武術的不堪一擊!

 

發表於:2005-06-27 16:32 <轉自深圳拳迷會>網站

有關傳統武術的話題始終爭論不休,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傳統武術已遠離擂臺,缺少檢驗機制。其實,70年前,有一場比賽,堪稱是傳統武術實戰的大檢閱,這場比賽後,對當時的武術界具有巨大的震撼作用,使人們重新認識了傳統武術,可惜得是,由於種種原因,一些當時得到了明確的東西,經過一個輪迴,今天又成 為疑團,人們各持己見,不停的爭論。今天看來,這場比賽,對認識傳統武術,仍有借鑑意義,這就是二九年在杭州舉行的國術遊藝大會,被人稱為千古一會。

有關這次比賽的介紹,來源於九十年代的《武魂》雜誌,作者為淩耀華,作為上世紀我國開展的大規模傳統武術挖整活動浙江省的專案負責人,其文章觀點客觀,引用的史料公正。
這次比賽由浙江省國術館承辦,遍邀各派高手,就想看看「到底誰的功夫好,誰的不好」,比賽規模空前,政界要人胡漢民、孔祥熙、孫科、宋哲元等均為大會題詞,在近代很有影響。

比賽歷時六天,比賽過程十分精彩(據說,因無錄影資料不好判斷但戰況慘烈,與幾次國考及全運會的比賽不可同日而語,被稱為「拚命擂臺」),但比賽結果令人驚奇——

和尚道士紛紛落馬,南拳不敵北腿,桃李滿天下的名門宗師被乳臭未乾的後生追得抱頭鼠竄,來自深山老林名山大川的神秘高人難過首輪,比賽的優勝者皆為中央國術館的學員…

 

讓我們認識一下當時的國術吧!看看當時對武術界的影響吧!再與現在的散打比較一下吧!

1.名滿天下的高手名不副實的比比皆是,名氣大的不一定能打,或者不敢上擂臺,或者經擂臺一檢驗,優劣立顯,用另一名家趙道新的話來說,就是「要麼被打破了頭,要麼被嚇破了膽」

2. 大部分傳統武術不能實戰,乃是「虛設的套子」,不能臨場實用,被當時形象地稱為「空頭拳術」,而優勝者自報家門時雖都是五花八門的傳統門派,但無一例外的暗地另搞一套獨有的格鬥訓練,訓練內容我們不得而知,但從個別人身上可推測一二,如亞軍獲得者朱國祿兼練拳擊,其打法當時遭一太極名家非議,說「不合國術」,其弟朱國禎要與名家請教,名家不敢迎戰,在深秋的天氣裡竟滿面是汗,看來朱的打法有拳擊加腿之嫌;獲得第十三名的趙道新搞了個心會掌體系,借鑑了西方的訓練體系,趙曾對國術的弊端進行了無情的批判,散打王的裁判津門二張曾受教於趙,張洪俊曾獲全國散打比賽亞軍。    

3. 都說武術門派無優劣,但這次比賽南派選手普遍不敵北方拳師,南拳選手第一輪全部敗北,有的剛交手就被打敗,有的簡直無還手之力,後為照顧南派,抽籤時將南北分開;另太極打法毫無建樹,四兩難撥千斤。

4. 比賽對社會上的空頭拳術痛刺一針,「要學打擂臺的拳術」成為當時練武著的要求,但持藝者看到其真實效果,反而出現一個空前保守的局面,那些為數不多的技藝再也不續傳人。如此看來,今天廣泛流傳的我們六千萬武術愛好者練習的傳統武術是否多半是那「空頭拳術」

5.傳統與散打勢如水火嗎?這次比賽沒有看到高深的內功,沒有發人於丈外的場面,看看優勝者的打法吧,王子慶運用「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戰術打法獲得冠軍,其不招不架甚至中招反擊的打法頗像散打,且身高體壯,以力降人,非傳統觀念的以巧取勝,倒合乎現代比賽分體重級別的觀念;朱國祿借鑑拳擊打法,善於聲東擊西,虛實結合,想起了人們對散打的指責:拳擊加腿;第四名曹宴海,公認的第一高手,不怕「起腿半邊空」,以裡纏外踢,勾掛起落易如手便的腿法橫掃各路豪傑,因照顧面子,讓拳獲得第四,與重視腿法的散打還是有著相近的一面。其實現在的散打在試驗階段主要在武漢體院和北京體院進行,其領頭人分別是溫敬銘和張文廣,都是當初中央國術館的學員,散打和傳統的關係他們應該更清楚。

6. 高手在民間嗎?高手不食人間煙火嗎?有一江西老僧上臺比試,被打塌頭骨,抬上救護車;最後比賽的最優勝者都是中央國術館的學生,相當於現在的國家隊,且多來自河北山東,民間未見高手。

(下面故事,真的是可以讓人知道江湖有多骯髒,這些『前輩高人』,後代都把他們的祖師先師捧得跟孔子孟子一樣的至高完美,醒醒吧!!)

 

看看誰是當時真正的高手吧!第一名河北王子慶,第二名河北朱國祿,第三名河北章殿卿,第四名河北曹晏海,第五名河北胡鳳山,第六名安徽馬承智,第七名山東韓慶堂,第八名山東宛長勝,第九名山東祝鄭謔蕉

此次比賽打出前六名後,按照李景林的意思就不準備再打了。李景林根據前面的戰績和表現,認為胡鳳山技藝、功力確實高出眾選手一籌,故要算胡鳳山第一。胡鳳山說:「何必算我第一,都打到這份上了,還是接著打吧。」,於是決定第二天在這六人中進行總決賽。當晚,六人之中的朱國祿和王子慶找到胡鳳山,請胡鳳山吃飯。他們對胡鳳山說:「胡師兄,你的功夫我們沒法比,咱們之間沒什麼好打的。明天你一出手我們就倒,作個樣子算了,免得受傷。」,由於胡鳳山平時與他們切磋時,他們確不是對手,故信以為真。第二天,首由胡、朱對陣,朱以連環拳出擊,待朱到了跟前,胡隨手打出一拳,未用真勁,出手亦慢,不想朱不僅未倒地,反借胡出拳露出空檔之機,猛然進步反臂,胡於措手不及中被打中面門,當即昏倒在地,半小時後方才甦醒。隨後,胡鳳山又要與王子慶比賽,此時胡的精神恍惚,技術、勁道無法恢復,勉強苦戰,與王纏扭在一起,同時倒地。倒地瞬間,胡稍稍在下。當時評判席中有人判平有人判胡負。胡起身後還在為剛才上了朱國祿的當面悔恨,對評判席說:「算我輸,不打了」,於是離場。胡最終只獲得第五名,以後愧悔負氣,連領獎大會也未參加。

 

胡鳳山在此意外挫折的打擊下,心理上難以承受,在以後一段時期內,技戰術和功力都無法恢復到原有的水準。在隨後舉行的上海國術大賽上,胡又負於郭世銓,遂遭淘汰。胡由階級巔峰則後落入谷底,究其因乃心理因素所致耳。當功力與技戰術都較為成熟後,心理素質尤其在意外情況下的心理承受力將起重要作用。時胡鳳山隨孫老習藝僅一年餘,雖在功力及戰術上均有突破性提高,但尚未進階到修心的層次。經此一連串失利手,胡尊師囑,閉門靜思,反求諸已,遂心緒漸平。孫老始授胡修心功課,歷經三月餘,胡之精神煥然一新。在1930年舉行的蘇省國術選拔賽上,胡鳳山再遇朱國祿,時朱國祿一上來即以快拳出擊,胡鳳山則以截法踐機直上,以拳截拳,當即將朱國祿的腕骨擊斷。朱國祿遂不堪再戰,而告負。此賽,胡鳳山以不敗戰績獲第一名,於是威名重振。

 

曹晏海,幼習滑拳,1928年4月,進入中央國術館學習國術,從馬英圖習通背,從郭長生習劈掛。在同年10月舉行的首屆中央國術館國術國考中,曹僅通過預試即遭淘汰。曹由此失利,深感需打破門戶之見,博採眾長,以彌補自身缺陷。遂經副館長李景林介紹,拜在孫老門下習藝。

 

初,孫老命曹晏海演技,曹示以通背、劈掛、滑拳等。觀後,孫老曰:「汝之技,無需再習形意、八卦、太極諸藝,只需換一付腿」。原來,曹上肢已練得頗有功夫,只因步拙腿僵,故在實戰中難合其用。於是,孫老未授曹任何拳架,只授曹「飛九宮」之術。「飛九宮」者,乃地插九軒,人在其中以所善諸藝往來穿梭(《拳意述真》中論之甚詳)。數月,經孫老悉心教授,曹之步法由拙漸活。於是,孫老又授曹散腿之用。所授散腿皆由八卦暗腿演化而出,因曹已有「飛九宮」之基礎,故能得此散腿之用。

孫老之用腿與眾不同,教授時,孫老將雙手背於身後,對曹說:「我不用手,只用腿,你隨意攻守,注意,三秒之內我必起腿。」言罷,孫老潛步走近,曹剛要出拳 或出腳,孫老的腳已抵在曹的心窩處。如此反覆多次,總是如此。曹總是奪不著先機,又擋不住、化不開、躲不及,而孫老的腿法很簡單,就是一抬腿而已。原來,凡人用腿必先移重心,否則無法平衡,故腿動必先肩動。所以,只要集中注意力,在對手出腿時,一般還是可以作出反應的。然而,孫老出腿時,卻無這種跡象,故使人防不勝防。於是曹晏海問:「孫老師,您出腿時,怎麼全身竟無一絲跡象,好像憑空出來了一腿?」孫老曰:「這是因為我周身各處都能作為重心,故能出腿時 與出腿前一個樣。所謂暗腿、第三條腿就是指這種功夫。此需有一定內功基礎,才能做到」。於是,曹又得孫老內功修養之傳。從此曹只食素,不食葷,以後練成輕功,有「草上飛」之美譽。

 

孫老教授曹晏海近身用腿之法。兩人相距咫尺,孫老對曹晏海說:「近身亦可用腿,抹踢即是一例。」於是要曹任意進攻。兩人相對瞬間,曹突搶中門,孫老一腿早到--膝頂、腿旋、足發,曹急後跳,仍被孫老的腿抹中,曹當即栽倒在地,臉色陡變,虛汗如雨,好一會兒,才得恢復。曹晏海說:「孫老師,您這一腳雖然只是抹了我一下,卻使我不僅痛入骨髓,而且心如電擊,好像整個內臟都散了」。孫老曰:「此為內勁這威力 」。接著,孫老詳細講解了抹踢的練法、用法、變化和走勁。該腿踢出後,在空中的軌跡像個「8」字,速去速收,倏乎若電勁。退一動,就要蘊涵、潛換著足之踩踏、膝之沖頂、腿之旋搓、腳之貫劈,要一氣貫穿。其特點是,不僅踢出後要力貫足底,而且整條腿都要有渾圓勁,也就是即使對手躲過了膝頂、足踢,只要被腿抹上同樣能發出威力。甚至在腳下潛回收的過程中亦有用足跟劈釘對手之意。非得有很好的控制和利用自身重心變化的能力並輔以一定的內功,才能在實戰中用好這一 腿。由於曹晏海此時通過「飛九宮」的練習在控制自身重心和內功修為上均有明顯進步,故能在月餘的時間內初步掌握了此腿的用法。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