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武術有許多門派,人人知道。其中,有個「餓鬼門」,不知道你知不知道?

而其實,任何門派都可以變成「餓鬼門」。許多人,雖然名義上是練著某名門,某大派。究其實際,正是練的「餓鬼門」!

此話怎講?

請看那不真練拳,卻偏又愛練的人。練了一套又一套,學了一門又一門。把練拳當作上百貨公司,買漂亮衣服來穿。於是此人真有四季衣裝、鞋帽整齊。從出席國宴的大禮服,到游泳池旁的小褲衩,絕無欠缺,而且還都是名牌。只是衣裳真是身外之物,再講究,與那穿衣服的人,還是少有關係;頂多是暫時的光鮮。

外頭穿得再漂亮,如果那衣裳包裹之中的人兒……女的曲線不美,男的肌腱不勻的話,豈不是要替衣裳叫屈!

人說:「民以食為天」。那麼,練拳也該如吃飯,不要像穿衣。

臺灣、日本和美國的小學生,中午在校享用「營養午餐」。由學校提供營養充足的伙食——雖然比不上媽媽的手藝! 

練拳也是如此:基本功(米麵)、套路(蔬菜)、應用(魚肉),與表演術(甜點),要好好地調配、設計。而更緊要的是:學生們可得吃下肚子去,消化吸收,長腦子、長筋肉,孩子才能長得大呀! 

練拳的孩子不吃飯?早晚餓死! 

因而,無論練的哪門哪派,全可以叫做「餓鬼門」——所練的拳術沒找內勁,不練功法,練拳的本人無論身心,沒有增強受益。 

餓鬼竄舞!可怕煞人…… 

真把練拳當飯吃的人,比如在「太極拳」上學了一個「弸勁」,練八極拳就不必另練「十字勁」了。在「劈掛掌」中練得了用掌的勁道,學「八卦掌」亦無需再學了。 

因為已經吃下去,消化後,得益了的東西,我已有之,是可以一喚即來的。 

自然囉。願把練拳當吃飯?還是當穿衣?各人充分自由。只是不要糊裡糊塗地,枉做了莫名其妙的餓死鬼呵! 

徐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