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武術中,功法練習是必修課。俗話說:「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

功法不外乎講究「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故有「內強外壯」的功用,又有動靜之分。

所謂的「內強」,指的是對內氣的修煉;所謂的「外壯」,指的是對皮肉、筋骨的錘煉。

所謂的「動靜」,不過是練習的形式而已。

總的來講,只有練到內外合一,達到養生、健身、修身養性和技擊的多重目的,才是武術的最佳境界,這裡不多贅述。

 

若以養生為目的導向,則習武是不分體質強弱皆可練習的,但若以技擊為目的導向,甚至以擂台比賽為目的導向,則體質強弱就顯得很重要了。

 

以散打而言,平時在練習時,有些體質較強的社員們,雖然量級較輕,但即使跟重量級的社員練習對打,即使完全不防禦的一直挨打,而且重量級社員每一拳都是全力以赴的朝臉部猛打,連續打了三分鐘下來,挨打的人還是完全沒事,而三分鐘就結束的原因是:打的人累了!感覺上根本是不同世界的人...XD

覺得若他去比賽,前面的比賽時間,他可以都站在對手面前,不閃也不擋的讓對手猛打,只要最後一秒把對手KO就好了。

 

另一位A社員也曾在比賽中,因對手想用手臂硬擋下A社員的攻擊,擋是擋到了,但卻擋不住威力,反而造成對手自己的手臂脫臼。

有次在練習對打時,B社員被社員擊中頭部,被打的B社員沒事,打人的社員手指卻骨折了。

還有在某次的對打練習中,B社員被對手踢中下巴,只痛不傷,可是踢人的社員腳盤卻骨裂了。

還有次比賽時,A社員面臨壯碩的對手的猛攻,即使挨了對手不少攻擊,卻無損戰力,而對手被A社員踢中前臂,只是一擊之力,對手的前臂就骨折了。

 

上述例子跟電玩中越級挑戰的狀況很像:玩家已經放出超必殺技了,但對Boss的傷害卻微乎其微,甚至完全沒用…而Boss的每次攻擊對玩家的傷害都是超大的,甚至是一擊必殺...XD

或許有人會認為是那些體質較強的社員們只是特例,事實上,像這類體質較強的人其實並不罕見。

有的人天賦異秉,天生筋骨粗壯又孔武有力,粗臂健腿,寬肩硬掌,這樣的人就算不習武,也足以應付一般人;若能習武,當然如虎添翼。

要成為技擊高手除了能遇明師指點,且功法正確,自己肯持之以恆的苦練之外,天資悟性高低、體質強弱,也是關鍵因素。

雖然體質可藉由武術功法來強化改善,但若先天差異太大時,改善的效果是很有限的,好比槍頭即使再鋒利,槍桿若是紙糊的,也不過是「銀樣蠟槍頭」而已!

若能對自己資質的狀況有更深入的瞭解,對於習武就不易有不實際的期待,也較易設立自己的習武目標。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