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武友湖怪文章

 

這天應一頁書之邀,跑到新竹散散心。

除了散心與聯絡感情之外,最大的目的就是修習禪座之法以及請教武術上的指點。

坐禪還蠻有趣的....姑且不論有何實質用途,能在這個快速變遷的資訊世代裡,放下一切雜念,重新反省自我本心,找回自己的平衡與定位,回歸於平靜,是一件快樂的事。

武術切磋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每次只要看著遠比自己強上許多倍的人,就覺得這個世界真是廣大,很幸福的感覺。

一頁書示範了一些不能外傳的祕法,紮實完整的質量感、一擊必殺的威力、一瞬間由遠至近的搶位身法、翻轉如意的巧妙變化、以及勢如博兔的狠勁,難怪許多知名散打冠軍都很有默契的不願意與一頁書切磋....因為誰生誰死一招便知分曉,不必再用到下一招了。

 

打架,最好就是一下就幹掉眼前的對手,然後再衝上去幹掉下一個人。本來就是要先要具備有完整的功體、流暢的配套、以及一擊必殺的決心與威力....有了這些能讓自己存活的條件再慢慢來討論其他的東西,比如說境界或是武德。 

所以我說:「你這玩意兒根本不是運動,也無法對外人切磋,更容易引起翻臉的。」

很多人練了一輩子功夫,平時試手把師弟們整得橫七豎八,很容易以為自己很強....但是充其量根本沒有真的把人幹倒過,也沒有認真尋找大型散打比賽的選手交流過....抱著這種心態,一直活得很自滿。

但一頁書說,學了一輩子的武術本來就應該向外尋求真正能打的人去應證,而練習本來就是要真的打下去才知道威力到底如何....怕痛、怕死、怕流血、怕骨折、怕失敗,這些都不是練武的好心態。

  

前言:

這篇要討論的重點是「一擊必殺」....在我印象中最強調這句話的武術,不外乎就是空手道與八極拳了吧?

話先說在前頭....假如我的戰鬥力是「野貓」等級,那麼一頁書的戰鬥力推算起來應該算是「雄獅」了吧? 

嚴格來說戰鬥力差距太大的我是沒有資格講評什麼的,但是我想厚臉皮懇請各位忍耐一下姑且聽之,如果有什麼謬誤也請多指教。

 

二、一擊必殺:

大多數人對於一擊必殺並沒有我這麼憧憬,甚至可能充滿了誤解、扭曲、鄙視、或者敵意....但老實說,我練武術最大的心願,重點倒不在技巧面,而是希望自己能優先練出像陸奧圓明流「虎砲」的威力再說。

  

三、質量:

在討論一擊必殺到底是什麼之前,我想先例舉個最簡單的假設....假設,構成你全身的分子結構都是「超合金」的話,只要你還能行動自如,那麼不管你怎麼胡亂攻擊,都將對人類造成「一擊必殺」的強大效果。

因為你的拳頭可以像鐵槌一樣沉重、踢腿可以像斧頭一樣把人劈開;哪怕是只用一隻小指頭,也可以慢條斯理的戳進對手的胸腔裡面,開膛剖肚;即使本身遭受到對手重擊,也不痛不癢,完全無法阻止你下一步的行動。 

我們先暫時拋下技術層面與心理層面不去討論....我認為,一擊必殺第一條件,就是如何提升自我「質量」。

﹝質量這個觀念,也是透過蟻天與阿良慢慢幫我建立起來的﹞

光以質量而言,一頁書的質量已經算是我所接觸過最渾厚的人了。

  

四、一膽:

即使有了渾厚的質量,距離「常勝」畢竟還是兩碼子事。

所以戰鬥的第一要訣,就是先要「有膽戰鬥」。

﹝甚至必須抱著「不畏傷殘或死亡」、「廢掉對方」的決心,才算合格﹞

沒有膽子,就算給你無敵鐵金剛的軀殼也沒有用。

這句話乍聽起來或許很好笑,但事實上大多數正常的人即使認真發狠起來,也很難肆無忌憚的攻擊對方欲置於死地....因為這是人類一種潛意識自我設限的巧妙機制。

除非有什麼深仇大恨或者是發瘋了吧?否則大多數正常人想要突破這道防衛機制,其實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容易。 

但有時候人與人的勝負就僅差距在這微妙的地方而已,畢竟運動與打架是風馬牛不相干的學問....人們用不著為了運動害自己送命,但是打架卻是隨時隨地在面對生死關頭。

而一頁書這方面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個狠角色。

 

五、二力:

戰鬥第二要訣,就是上述的質量問題。不再贅述。

﹝一頁書年輕時曾苦練過鐵砂掌與硬氣功,數十年純功根基之深厚自然不在話下﹞

 

六、三功夫

第三要訣則是「時機、距離、角度、心理、變化」的精準掌握....簡單來說就是「臨場反應」,或稱功夫。

很多人都以為:我的空手道最強、我的泰拳最強、或者我的八極最強....但是話說回來,武者的表現優秀與否,不一定能與他的拳種流派劃上等號。

其實真正上場時,不管你的門派多響亮都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完全拯救不了你的。應敵時唯一能救自己的,正是平常千錘百鍊塑造出來的「瞬間判斷與反應」。

﹝就像宗教,誰管你是信阿拉還是信上帝?不好好做人照樣還是會墮入地獄的道理一樣﹞

 

七、一頁書為什麼那麼強?

結合了上述條件,我們就不難理解到為什麼沒有任何一位現役選手願意跟一頁書打的原因了....你的拳腳萬一夠重或許可以讓一頁書受點傷,但是你卻絕對會死!

所以怎麼盤算這都將是一件划不來的蠢事。

 

八、殺人劍,活人劍:

這讓我想到「殺人劍,活人劍」的問題....劍一定要能夠殺人才有資格被稱為真劍,否則就是玩具劍。

令人難堪的是,不難發現許多人練了一輩子,結果還是一把玩具劍。

一般人對於「殺人劍」這個名詞,就如同「一擊必殺」一樣很容易產生誤解與厭惡感....但是說穿了,其實那只不過是一個「名詞」罷了。

劍能殺人,但也未必每次都非殺不可;但萬一這把劍根本沒有能力殺人,別說禦敵了,就連自保都有問題....萬一我們的心一直執著在分別這個虛名上,那麼想要力求突破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了。

 

九、戰鬥中一頁書做了什麼?

其實也沒什麼....只不過是疾箭步加上搬攔錘而已,每場戰鬥平均大概在0.5秒之內就結束了。

如果他想玩久一點,頂多再穿插一些九宮步或一掌三式的連環變化。

乍聽起來確實很簡單,稍有武術基礎每個人都辦得到....但是各位請先聽我繼續說下去吧!

一頁書的有效攻擊涵蓋範圍大該長達五公尺....意思是說,只要你距離他五公尺,就等於踏入他的領域範圍,他隨時可以打中你,由出招到結束整個過程大約費時0.8秒。

這是個簡單的邏輯問題....一個77公斤的超合金生物,以5公尺/0.4秒的速度朝你衝過來,接著在0.4秒之內一氣喝成執行了三四個連續攻擊動作。

所以我的結論就是:看到鬼....

  

十、應對之道:

後退或原地不動都是穩死的!

原地不動就是等死,而採取後退除非我速度能超過5公尺/0.4秒,途中能夠隨意轉變逃命方向,否則是絕對逃不掉的。

抓準時機同時衝上去是個好方法....但我質量不夠,兩車相撞,稍弱的一方必定獨自承受所有的衝擊力道,我也必死無疑。

唯一之計,就是橫方向移動,伺機反擊。

但是憑良心講....萬一我從未見過他的戰鬥方式,第一時間恐怕是絕對避不開的。

即使避開了,以他的身法絕對可以不用停頓,馬上連接下一波攻擊,充其量我只是死得慢一點而已。

我努力回想過去曾經接觸過或是看過的對手,總覺得只剩下蟻天可以與之抗衡....

如果可以,我很想離得遠遠的朝他開槍。

 

十一、總結:

這麼說吧.....一頁書其實不強。

只因為他的功法正確、功力深厚、心態夠狠、變化夠快,所以可以做到一氣喝成、一體成型,於是變得很難對付。

另外,一般人的打鬥方式不外乎「定點打」,就是抓準時機距離,瞬間衝上去一步,然後利用體重慣性力順勢展開攻擊。

但是一頁書已經習慣於「走中打」,身法之穩,令他即使在移動中一樣可以毫無破綻的攻擊對手,而且這種戰鬥方法能使慣性力更圓滿持久。

而習慣走中打的人,通常已經不受限於身體末梢四肢的單調攻擊方式,亦即無論是肘靠、膝頂、頭錘、肩撞、胯打,都具有不容忽視的破壞力。

一般人大概早已經想到搶先攻擊他的要害了....但是在這種連續攻擊搭配高速移動的「擠壓」衝擊力之下,即使想要抽手狙擊他的要害,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

萬一自己的身法還不夠成熟,面對這種「搶位」打法,光是要重新調整架構就已經無法攻擊了,只能挨打。

 

以上是以我的戰鬥力為標準,只能僅供參考。

 

全文完

==============================================

末學後記回應:

 

看完湖怪的分析文章,一來真的很佩服湖怪的文筆,可以把很平淡無奇的事情,敘述成那麼引人入勝的文章,真非得有深厚的文學底子不可,真的是令人佩服啊!

二來是感到汗顏,因跟湖怪相識多年,故趁著老友見面時才敢厚著臉皮小玩幾手,其實只是一些平淡無奇的初淺的皮毛功夫,沒想到會被湖怪用文筆美化彷彿是什麼精妙武功的樣子,

其實末學生性懶散,故練得稀鬆平常,實不值一提,也深怕辱沒了武術之名,實在汗顏不已!

 

==============================================

湖怪回應:

一頁書客氣了。

 

我寫東西的重點不在乎詞句是否美妙,而是在於描述事實。其中發生了什麼事、是怎麼發生的、結果又如何....讓讀者能夠透過文字,想像出當時的情景。

雖然「我的」事實不見得客觀,但是我總希望能夠盡量抽離我個人的喜好與情緒,精簡樸實的創造出容易令大眾理解的文章。

再說,小貓本來就打不贏獅子....對小貓來說,獅子就是神,神被崇拜也是很合乎邏輯的。

但是這世界有沒有更勝過獅子的生物存在呢?肯定有的,而且我覺得多到數不清。

好了,回歸正題....想找一頁書打架的趕快來跟我報名要電話吧~~~~

﹝價錢可議﹞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