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建真 樊泰山

 

  太極拳的主要作用有兩個,一個是他的技擊作用,另一個是他的健身作用。他的健身作用已被太極拳習練者所證實,無可置疑。技擊作用卻被忽略,遭到冷遇。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嚴重問題。下面對這個問題,談一下自己的看法,不當之處,還清方家指正。

 

  一、技擊遭到冷遇

 

  太極拳的健身作用,已被干百萬太極拳習練者所理解,所認識,所證實,無可置疑。然而,太極拳的技擊作用,卻隨著太極拳健身熱潮的湧進,被越來越淡化和忽略了。更有甚者認為,現在不需要技擊了,技擊可以放棄,太極拳只鍛煉身體就行了。有病的、體弱的、年老的及廣大的人群都是沖著健康來練拳的,這固然是件好事,展示與發揮了太極拳基本素質的一個方面,無可非議。但很少有人是為了掌握太極拳術,科學運用其奧妙技藝來練拳的。這種單方面發展的趨勢,會使我們把太極拳最核心、最精華的部分——高層次健身,防身搏擊的精髓真諦,拳之靈魂丟掉,直接影響全面繼承、科學發展太極拳這一優秀遺產。這正是一部分太極拳習練者,特別是一些老太極拳家所擔心和憂慮的問題。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除了環境與時代不同之外,主要是對太極拳術的本質內涵缺乏全面的理解和認識。

 

  二、技擊是太極拳的靈魂

 

  什麼是靈魂?太極拳的靈魂是什麼?為什麼說技擊是太極拳的靈魂?試從以下五個方面來談一談。

 

  (一)專家論技擊。技擊是太極拳的靈魂。何為靈魂?「(1)人的精神、思想方面活動的總稱。(2)事物最精粹、最主要的部分。」

 

  王資鑫在《太極拳的心理軌跡》中講:「技擊是太極拳的靈魂。」

 

  於功保在《技擊是不變的靈魂》中講:「太極拳姓『拳』,他血管裡的血液叫『武』,他的靈魂是技擊」。「沒有技擊的意識,太極拳的許多招法與招式就成了空蕩

 

  蕩的行屍走肉」。因此,「技擊是太極拳的身份證」。

 

  馬國相在《試論太極拳的技擊要素》中講:「技擊是武術的靈魂,是武術的對抗形式。」20世紀八十年代初,國家體委相繼開展了太極拳推手對抗實驗,統一了太極拳界的認識。在瞬息萬變的積極對抗中,要戰勝對手,掌握制勝的主動權,表現在有形與無形兩個方面。有形的動作,即外在身體形態,包括姿勢、位置、力量、速度和平衡等等;無形則為精神、意識、氣勢與節奏等等。按不同屬性和層次來論說,可將太極拳技擊概括為力量、速度、技術、戰術、心理五大要素,它是技擊能力的綜合體現,缺一不可。

 

  (二)發展靠技擊。縱觀太極拳的發展史,太極拳走過了創立、發展、中興與成名之路,楊露禪以「手捧太極震環宇,身懷絕技壓群英」之國粹擊技,開啟了太極拳中興之門,創立了楊式太極拳。楊班侯真功打天下,楊建侯武德譽華夏,楊澄甫無私傳天下。他們的推手精妙絕倫,名震中國武壇,被稱為楊無敵,技擊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從某種意義上說,太極拳的威名及發展是靠技擊打出來的。技擊是太極拳「最精粹、最主要的部分」,是太極拳的靈魂。

 

  (三)變化鑄技擊。從太極拳的發展史上來看,技擊沒有改變。在歷史上,太極拳雖經歷了幾次大的變化,由陳式發展了楊式、吳式和趙堡式、武式與孫式。楊班侯改小架,楊建侯改中架,楊澄甫改大架。在套路中刪去了跳躍、震足等高難度動作,這只是在練法和形式上的變化,而他的技擊性能卻絲毫沒有改變。練法上變得緩慢柔和,適合廣大人群習練,豐富發展了太極拳的內容,使其奧妙無窮的技擊藝術寓於拳術套路之中。楊式第四代宗師楊振基直截了當地說:「太極拳練法就是打法。」這是根本,要深入理解,認真悟練。

 

  (四)標志揚技擊。太極拳是從中華武術中脫穎而出的,集防身、健身、養生為一體的優秀拳種,而防身技擊則是他的重要特征。在太極拳套路中,每個動作、每一招式都含有技擊性。技擊是區別拳與體操的重要標志。

 

  綜上所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太極拳的技擊屬性不能丟。如若丟掉了擊技,就失去了傳統的技術內涵,失去了拳的靈魂。

 

  三、練中求技擊

 

  (一)盤好架子。太極拳的特性在於他具有攻防技擊性。盤架子必須「一練順、二練勁、三練巧」,要弄明白每招每式的用法,從攻防實戰出發,增強攻防技擊意識,把精氣神演練出來,把舒展大方、連綿不斷、柔中寓剛、剛柔相濟的特點演練出來。太極拳的技擊性與健身性是一致的,是相互滲透,相互為用,互為補充的。動作規范了、到位了,技擊性能就體現出來了,健:身效果自然就在其中。

 

  (二)練好推手。太極拳的技擊有其獨到的精妙之處,要想掌握太極拳的技擊,就須習練推手。推手舊名叫打手或揭手,近代還有稱作揉手的。習練推手,方能從中體悟「粘連黏隨」、「不丟不頂」、「引進落空」、「四兩撥千斤」,方能徹知「聽勁」與「懂勁」。「懂勁」是在推手實踐中由「著熟」漸悟出來的,進而「階及神明」。了解和掌握了「著熟、懂勁和階及神明」這三個階段的深層內涵,全面理解了太極拳的拳理拳法,方能深探太極拳技擊的博大精深,無窮奧妙。

 

  (三)拳架基礎。推手與技擊是太極拳術的麗駕馬車,要並駕齊驅,相攜共進。習練拳架是知己功夫,習練推手則是知彼功夫。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推手既是技擊深化提高的階梯.又是高層次健身的手段,還可以檢驗拳架的正確與否。以推手技擊之要,給予科學的規范,使之深化提高,真正成為功夫,隨時拿來應用。一個太極拳習練者,打了幾年十幾年拳,有條件練推手而沒練,實在是一大缺憾。分析不練推手的原因,大致有下列幾個方面:有的只求健身而不練;有的怕難而不練;有的不想「打架」而不練。上述那些不願練推手的諸君須知,技擊推手是高層次的科學健身之法。說它難,其實並不難,貴在持久破難關。更何況,習練推手是求得自衛防身、扶弱抑強真功夫的有效手段。要練好推手技擊,必須請明師指點,堅持苦練,徹悟真諦,寬宏大度。藝高而不彰顯,功深而不輕浮,成就德才兼備的太極高人。

 

  拳勢是基礎,推手是階梯,技擊散手是發展,是深化。要全面理解,深入體味,認真悟練。

 

  在火器快速發展,冷兵器退居二線,技擊遭到冷遇的當今,作為武術的太極拳,對於加強國防建設,維護社會治安,搞好安定團結,仍然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隨著太極拳運動的蓬勃開展,太極拳健身運動定會沿著中興發展的軌道,健康地向前發展;隨著人們對太極拳理法和技擊內涵的理解與認識的不斷提高,太極拳技擊推手活動,必然會沿著推手技藝的階梯,攀上更新的峰巔。

 

  聲明:凱風河北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