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來源:廣州日報

 

  盡管事情已經過去了半個月,但發生在本月初的一場關於詠春拳「正宗」的紛爭,讓武林這個神秘而讓人們向往的江湖展示在世人面前。

 

  其實,武林江湖的紛爭從沒有間斷過,有的是為正義,有的是為門派。

 

  嶺南佛山、江門曾是多種武術的發源地和發揚地,並誕生了諸如蔡李佛拳、詠春拳、周家拳、洪拳、龍形拳、太虛拳和白眉拳等拳種,武術逐漸成為當地的一張響亮的城市名片。

 

  然而,隨著名氣越來越大,門派內部的紛爭也接踵而來,而其紛爭的背後,則是武術文化產業蘊藏的巨大「名利場」。

 

  紛爭:武林門派「內訌」不斷

 

  有江湖的地方,必有紛爭,武林這個江湖,紛爭也從沒間斷過。本月月初,一場被媒體稱為「踢館」的紛爭發生在佛山舉行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其焦點在於「詠春回歸少林。」

 

  事件中,世界詠春聯會會長葉准等稱不接受詠春回歸少林,而佛山精武體育會會長梁旭輝則帶人到場阻止發布會進行,並稱詠春如今成為武林一大流派,但不意味著詠春不需與其他拳種流派融合發展。

 

  這只是近年來詠春拳多次紛爭中的一次「插曲」,追溯這些年發生的詠春紛爭事件,都離不開「正宗」二字:「名字之爭」(詠春與永春)、「發源地之爭」(順德馬東村與南海羅村,或福建和廣東),及「代理人之爭」(葉准與梁旭輝)等。

 

  僅以圍繞名字之爭,順德永春掌門人、葉問的師傅陳華順曾孫陳國基曾表示,永春才是正宗。他認為,永春拳是清朝雍正年間福建泉州九蓮山少林寺至善禪師首創,後為躲避清政府緝拿,後人才在永春前加了偏旁,並最終衍生出詠春拳。

 

  但詠春葉准卻堅稱永春並非詠春,稱其父親葉問及父親師傅梁璧等都是詠春拳法,傳統的詠春拳只有三個套路,不像永春那麼多。關於「詠春」和「永春」之爭仍未偃旗息鼓。

 

  而在江門,有關周家拳的「正宗」之爭在前幾年也較為激烈,其中一派在周龍等「周家五虎」出生地棠下沙富洪濠村建立祖師館,而另一派則將「五虎」之一的周田居住的觀蓮村老房子設為周家拳「仁義堂武館」,供海內外門人尋根問祖,雙方扶持勢力相互叫板,各自稱「正宗」。

 

  原因:「正宗」紛爭背後的「名利場」

 

  「武林宗派內部的沖突,更多的是經濟利益的沖突」。江門炎青鴻勝武館副館長李維安認為,像電影裡出現的踢館,雖然當時開設武館的師傅都不收學費,師徒關系更像「父子」,但其中也有利益,如徒弟平時送給師傅柴米油鹽、雞鴨等,過年過節還要過來拜年,一旦有新武館出現,就會搶了師傅的風頭,而踢館就是保護其既有利益的表現方式之一,誰輸了就很難招收到新徒弟。

 

  李維安稱,與過去不同,現在的經濟利益來得則更直接,開設武館更像培訓學校,按人頭、月份和課時收取不同的費用,像一些武館,一個學員練習蔡李佛拳等每月就收幾百元學費,多時,一晚上習武的就有70~80人。另外還與學校、青少年宮合作,搞武術興趣班,收取相應的費用。

 

  李維安說,與過去踢館來爭取經濟利益不同,現在表現為誰為「正宗」上,因為一旦誰獲得「正宗」的名頭,前來習武的門徒就會越多,收益也就越大。

 

  據江門一武林人士透露,除了培訓班的收費,在海外的收費更是「大頭」,其中一些武館根據習武人的基礎不同,分設初級班、中級班和高級班,每個階段都可以收取一千至幾千美元不等的學費,而現在像詠春拳、蔡李佛拳,其在海外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其背後的經濟蛋糕也十分可觀,一旦獲得「正宗」稱謂,在其招收徒弟時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該人士認為,除了培訓費外,現在的武術文化已經形成產業,相應的還有服飾、音像制品、參與收費表演等,都是一筆巨大的收益。

 

  出路:各門派兼容並存

 

  門派紛爭不斷,如何更好解決並傳承和發揚嶺南武術文化?佛山市武術協會副主席甘家康認為,每種拳種的不同門派,均是中國武術的瑰寶,無須爭論誰才是「正宗」。

 

  甘家康稱,武術既可鍛煉身體,又可防身,還能表演,這才是武術的真正魅力,各拳種各門派間應兼容並存、和氣生財,形成一股合力,從而使技術更上一層樓,也有助於將中國武術發揚光大。也有人士提出,與其「兩春相爭」,不如「共創一春」,共同做好詠春武術文化的傳承。

 

  李維安認為,習武要講究「尚武」的本質,其終極目的是「強身健體,磨煉意志」, 而不是把目光緊緊盯在「經濟利益」上。

 

  至於「正宗」與否,李維安稱,與其為「正宗」鬧得紛紛擾擾,不如「博采眾長、推陳出新」。李維安認為,詠春拳在爭正宗的同時,卻忘了李小龍,他是詠春弟子,但他卻能融合詠春拳術,開門創派,創立「截拳道」。

 

  不過,李維安認為,傳承武術文化也要講究經濟利益,都不搞經營,也就沒有人願意推廣,武術也容易失傳。

 

  聲明:凱風河北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