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敵不動,我不動;敵微動,我已先動。

與敵接手,最常運用的即是截與化簡單來說,截者,後發先至也,(當然亦可先發先至,前手一招,後手即應敵之反應即為一例)。

在敵勁欲出而未整之際,我當頭迎截之,或些微地改變其勁路方向,斷其勁意以其之勁反加諸於彼身,此乃摺疊之法。

好比對手以右掌推我胸,意圖發我,我在其一沾我身之際,腰跨一動,身略往右折,(此非走步移動或者身體後仰,僅僅身上之微動耳足矣)以胸部截之,將其來勁摺疊在其臂上,此時由於敵勁尚未發出或其勁未整,並無任何殺傷力,而一但我對其勁之摺疊以成,其勁發之不出,反而被我所趁,此為胸部之截法。

與打摺疊之舉例說明,用時全身皆可用,全憑當場情況,此打摺疊勁絕無任何神秘虛假,讀者可自行嘗試。

真東西永遠是很簡單的,直接了當,毫無虛假神秘,差別只在於知不知道,練不練得而已若是弄得虛假神秘,裝者莫測高深,則非良師也。功力或不能於短時間內獲得,但其鍛鍊方法則是清楚明白,真假學者一練就知。

不管截或是化,本身的靈敏度(即是聽勁)一定要夠,身法步法一定要紮實,才能作到如此乾淨利落,這就是盤拳練勁之功了,學者若不在此下工夫,則會走冤枉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