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ppt.cc/doqT

 

觀今世界,生產技術進步,食物來源不愁,看起來人的生活品質改善了,但是真的改善了嗎?表象上是改善了,實際上是變差了。君不見現代人動輒糖尿病、高血壓、癌症、心臟病、中風,不然就是這邊痛那邊癢的。若問為什麼,西醫就很簡單地說:遺傳。這是一種很不負責任的說法, 但又是一個很巧妙的回答,就像我常說的:看起來好像回答了所有的答案,事實上在迴避所有的問題。在一般情況下,我們無法去反駁遺傳這個答案,因為它是所謂 的「科學」,遇到「科學」大家就只能乖乖閉嘴;另一方面,基因這種東西又小又多,沒有儀器無法分析,再者現在連「科學家」都無法完全解讀所有的基因,一般市井小民又怎能瞭解呢?於是這個答案就被庸醫利用來唬人。我們先用常識想,人類的基因的確有缺陷,但是如果缺陷多到有那麼多的遺傳疾病,人類早已滅亡,不會在地球上繁衍上百萬年。再用另一個角度想,比如說癌症,如果真是遺傳,古人早死光了:注意,古代可沒有「先進」的醫學可以做手術、化療、放射線。照現在 癌症發生的比例來看,中國如何做到西漢時就有六千萬人口(可控制面積約為四百萬平方公里),清代中期達到四億人?

我有個病人,長期有偏頭痛的問題,而且痛到嚴重的時候還會想吐。結果她就去問西醫為何會這樣,西醫說是遺傳,而且還補充說這種遺傳大多發生在女性身上。真神,遺傳對性別還有選擇性。稍對遺傳有點瞭解的人都知道,基因裡男女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性染色體,其他的基因並無男女之分:說具體一點,人身體裡唯一男人有女人沒有或女人有男人沒有的基因只有性染色體裡的X跟Y,其他的基因都是父母雙方基因的隨機組合。一般人就這麼被唬過去了。事實上,上述的症狀是一種常見的婦女病,西醫搞不清楚這種婦女病怎麼來的,就只會說遺傳。諸位,以後聽到這種說法,可以進一步去問問這種庸醫,是那個基因遺傳的?缺陷基因編號為何?研究資料等等。保證你的庸醫恨死你。我在這想說的是,的確有些疾病是遺傳來的,但是對找不出原因的病,只會把答案推向虛無縹緲,不誠實地承認不知道,實是醫界中的敗類。

中醫說生病不外乎三個原因:內因、外因、不內外其中外因除了外界的環境之外,也包括了吃。古人常說「病從口入」,除了指吃壞東西之外,其實另一層意義是指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其實,當你跟著流行得了奇怪的病時,你有想過是不是你的飲食習慣出問題了呢?現代東方人 的飲食出了兩個很大的問題:1.太過營養;2.西化。這裡的太過營養其實就是很簡單的概念:各種食物都吃得太過,尤其是調料。比如在幾十年前,大家生活條件不是很好的狀況情形下,要吃到肉、油、鹽、糖等不是很容易的事。後來生活得到改善後,就會不自主地「一償夙願」,反過來吃得過多。這有點像美國發生的一個現象:美國對管制青少年喝酒相對比東方來得嚴,很多青少年對酒就會有好奇心,一旦過了二十一歲,酗酒的問題就變得很嚴重,這是當今美國大學校園的一個大問題。現在在臺灣大陸年齡約在四十多歲以上這一代,體胖怪病多者多屬這一類。這些人以年齡論算是父母一輩,他們的下一代「遺傳」了他們的飲食習慣,結果年紀輕輕,健康也出了問題,結果西醫就說是遺傳。現在原因很明白:是生活習慣的遺傳,不是基因的遺傳

另一個是飲食西化的問題。美國由於得到天時地利人和而變成二戰後最有錢的國家,一般人先入為主的觀念就認為這個國家既富又強,他們各方面一定都是對的。於是美國的月亮比較圓,美國人的醫學跟飲食也可以學學,畢竟人家「科學」嘛,看看他們會分析一個食物裡有澱粉多少、蛋白質多少、脂肪多少還有維生素DoReMi,他們還會建議你,你每天該攝取多少多少的營養素。先姑且不論這種飲食方法對不對,要明辨一件事物的正確與否,可以用這件事的結果去反推,這是一種防止受騙的好方法;美國人真的健康又快樂嗎?我們來看一個數據:從1985年到2001年,以身高體重比來定義肥胖的話,女子肥胖的人口比逐年增加。以伊利諾州為例,女子肥胖的人口比由1985時低於百分之十增加到2001年的百分之二十到二十四。所以看來美國佬的飲食「科學」似乎有嚴重的問題。

是的,問題很大,而且大錯特錯。首先,他們所研究出的數據就受到人為的影響。本部落格的拙作(小心別掉如金錢遊戲的 陷阱裡—你被耍了嗎?)就提到了美國人發明的食物金字塔受到了利益團體的影響,鼓勵大家多吃乳製品,弄得現代人一身都是病。後來肥胖的人愈來愈多,怪毛病 也愈來愈多的情況下,窮則變,變則通,開始怪澱粉類食物過多,大家不要吃米、麵;不然就是說肉吃過多,大家要多吃蔬菜水果;不然就說是糖過多,大家來用代糖;不然就說菜在高熱處理後沒維生素被破壞,大家要做兔子。百家爭鳴,其中又不乏利益團體在運作,最後問題解決了嗎?沒有。用常識想也知道,這些漂亮的 「科學」研究對嗎?值得懷疑。

再者,把一個整體性的東西細分成成分跟元素的方向就錯了,原因請參閱本部落格的拙作:(談偽科學)(從「封建「一詞的謬用談到中國傳統文化的衰敗)。 用常識想也知道吃一樣食物不是專門為了要裡面某種成分,進食本身的意義在吃食物的整體。更進一步說,比如一顆柳橙,裡面不是只有維生素、纖維、醣這些東 西,裡面更包含了數以千計的「成分」幫助人吸收及排泄這顆柳橙,這些就是所謂的催化劑。可能分析結果告訴你,你一天需要的維生素C,要2顆柳橙才夠,但是事實上配合催化劑的運作,2顆柳橙就太多了。這是不是營養過剩呢?

中國人是最懂得吃的民族,正因為最懂得吃,古代中國人口的增長率高於西方人。現代人不明就裡,認為洋人「科學」發達,所以洋人的營養學也了不起,紛紛起而效之,這種情況像是在問一個胖子如何減肥一般,可笑。我在這大概談一下怎麼吃才健康,以饗大眾。但是我先釐清一個觀念,我不打算建議一個「絕對數字」,現代人接受了西方科技教育的影響,事事都講求數字。很遺憾,人不是機器,數字只適用在機器上,就好比一部飛機的機翼多重多大需要精確的數字。人是活的,具有自我調控的機能,除非這個人快死了,否則,在一定的範圍內都能恢復正常。我在此談的就是這個範圍:

1.米、麵、澱粉食物:這類的食物,非常重要,長久不吃,脾臟就壞了。我有個病人想減肥,結果西醫的「營養學家」說澱粉會增胖,他就索性不吃任何有澱粉及糖的食物。結果,三個月下來弄得四肢無力,整個人沒有力量,這就是脾壞了,更糟的是減肥也沒成功。後來吃飯恢復正常,整個人才恢復正常。諸君若不信可以試試看是我說的科學還是西醫說的科學。澱粉類的食物建議吃粗糧,像是五榖米之類的東西。最好自己買雜糧來混合,現成的商品不推薦。如何知道吃得適當,配合其他肉菜吃到八分飽的量就是適合你自己的量。

2.奶、肉、蛋類。奶類及其製品最好不要吃,如果嘴饞,一個月吃個一兩次,糟蹋一下身體也還無所謂,這是在身體可以處理的範圍之內。奶類食品吃過多會在身體裡造成積痰,痰聚集的地方細胞容易變質(你把牛奶放在一個地方一個月看看,毒不毒?),這就是癌症由來。肉、蛋不可偏廢,每日都吃蛋,營養太過,想到時吃上個一粒就可以了。西醫說蛋吃多了,膽固醇會過高,但是不吃蛋沒有膽固醇很容易得癌症。倪老師(見我的師承)說,他在臨床上看到得癌症的人,膽固醇都是零。 我建議一週吃一兩個還是合理的。肉一定要吃,臨床上看到長久不吃肉的人,脾臟都很差。黃老師(見我的師承)之前有個病人,要減肥(又是要減肥)所以只吃菜,而且還是吃生菜。後來到南美洲去玩,喝到不乾凈的水,馬上長寄生蟲。最後嚴重到寄生蟲會在身體裡到處亂跑,還會在他臉上開個洞跑出來。寄生蟲這麼猖狂 就是因為病人的脾太差了。一般建議肉菜比例在三比七左右,但是如果身體太寒濕肉該增加,反之菜該增加。

3.菜,水果。菜一定要吃煮過的菜。洋人說菜煮過營養會流失,但是菜不煮過性質過濕過寒,容易傷脾胃。美國人現在都吃生菜沙拉,更健康嗎?未必。我上段提到的案例就是吃生菜造成的。水果也是必要的,但是天天吃就過頭了。水果的性質很濕,有些水果還帶寒涼的性質。我有個病人,家裡開水果店,從小受西醫教育的影響,每天抱大盆的水果吃。結果來看我的時候四十歲左右,身體濕寒非常嚴重,我給他下熱藥之後,他說他可以感覺有一股冰氣從嘴裡出來,請注意,是冰氣不是涼氣,各位看看在他身體裡積了多少寒?而寒也是致癌的因素之一。夏天可以多吃一點水果,差不多每天吃幾片西瓜,一粒橙這樣的量。但是關鍵在於要出汗,如果吃多水果又不出汗,會適得其反,身體的濕會更重。冷氣是現代致病的主因之一,因為冷氣會讓人無法出汗,所以在冷氣房裡運動是自殺行為,千萬不要做。冬天少吃點水果,約兩三天一顆蘋果的量也夠了。如果在夏天流汗過多造成耳塞,口乾時,可多吃點水果,但這時忌熱性水果。

4.油、鹽、糖、辣椒等調味料。洋人沒啥烹調藝術,所以調味料加很重,最後的結果,就是一身的病。後來有人就提出了低鹽低油的理論,中國人不明就裡,就「真的」低鹽低油,多低?食物沒鹹味,菜裡沒油。這是神經兮兮、矯枉過正,其實洋人的低油低鹽相當於我們的正常口味。人不吃適當量的鹽,腎功能會受損,無適當量的油,肝功能會不全。再說到糖,洋人很喜歡吃甜,多甜?甜到你會想吐。結果有人說糖熱量過高,發明了代糖。可是各位,代糖只會讓你死得更快。人身體沒有足夠的天然糖(蔗糖、麥芽糖),脾功能會受損。至於多少油、鹽、糖才適當?身體會告訴你。如果你了吃過多的油,就會想噁心;吃了過多的鹽,就會口渴;吃了 過多的糖,就會覺得膩。永遠要相信你的感覺。辣椒是去濕的好東西,但是過辣會讓身體太乾燥也不好。如果,天氣濕,或身體濕可以多吃一點,否則還是節制為妙。

5.冷飲及咖啡。冷飲是現代健康的殺手。道理很簡單,如果你養一盆花,你天天給它澆冰水試試,看看這花可以活多久。夏天能夠喝上一杯冰飲實在是享受,但是為了健康該克制一下。是不是冷飲都不可以喝呢?也不盡然,偶爾放縱一下也無所謂,畢竟身體有一定的忍受程度,至於多少,我這就不說了。咖啡也是很傷身的,我臨床看過一個病人,一天喝好幾杯咖啡,結果看我的時候已經吃飯沒味覺(不知道酸甜苦辣),而且不知飽餓(不知自己吃飽沒),其實這些是胰臟癌的前兆。咖啡真的害人,若加奶精代糖就更精彩了。幾天喝一杯都還合理,如果天天喝,那麼你要小心了。

6.有人問早餐該吃什麼好,我建議吃「微甜」的東西最好。像是地瓜稀飯,綠豆、紅豆湯、豆漿等,勿食冷食。如果,你吃完這些甜食,覺得過飽胃發漲就是過甜,該調整了。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心得,如果有遺漏之處,請告訴我,我再補上。

參考連結:

http://www.chinabaike.com/article/1/78/433/2007/20070520113372.html

http://www.obesity.org/statistics/obesity_trends.asp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尊重原著者的創作及心血結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