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手基本資料

 

名稱:WXIV

身高:167 CM

體重:60 KG

武技:國術初學者 

 

第一次跟他交手時,因看其年輕且體型比我瘦小,故讓他先出手,不過或許是他還學不到家及經驗不足的關係,出手的時機掌握得不太好,常常錯失出手的好機會,加上他的速度並不快,所以每次攻擊都落空,雖然當時我沒什麼身步法,但要閃避他的攻擊卻不難,且我每次攻擊時,他卻沒有一次能夠成功閃避或抵擋的;因當時還沒有人教我招式,所以我只能跟他說一些我的經驗與體悟,不過因他沒有變強的信念(也就是玩票性質,不想真的跟人家打,他所謂的打就是像試手一樣玩玩而已),所以跟他打了幾次後,發覺他都沒有什麼進步,覺得繼續跟他打下去一點意義也沒有(因我試手的目的在於學習對方的長處以增強自己不足之處,這樣有學習性的試手才有意義),本想就此打住,但他提出他想用兵器來跟我試手的要求,因聽起來滿有趣的,所以也就答應他了。

 

他用的是根長約140 CM的硬棍(沒有彈性),他耍起棍來的架勢還不錯,不過並沒有啥精妙之處,不過他的速度還是沒有進步,光是單純閃避,他就沾我不上了,後來只好不閃避來跟他玩(這裡不用打而用玩,實在是整個過程我都覺得是在玩),不過他用棍子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對付,這裡所說的不好對付並非說他棍法了得以致於我難以抗衡,而是因我不想用抓他棍子這種戰術來跟他玩,但若用腿踢掉他的棍子,他難免會受點傷(因他沒讓我受傷,所以我也不想讓他受傷,禮尚往來嘛!),所以後來我想到先用手擋住棍子再用腿掃他下盤的戰術,還滿有用的呢!不過因我太輕敵了,所以手腕處還是被他用棍子掃到一下,還好沒啥大礙!

 

綜合這幾次的試手而言,雖然他不是一位很強勁的對手,但在跟他試手的過程中也讓我領悟了一些對戰的方法,也讓我體會到古人所言的:「獅子搏兔必出全力」的真正意義,同時我也發覺因他本身並沒有變強的信念,一直認為只要能夠自保就好,故在武術上的進步十分有限,如此一來若真正碰到狀況時,以他目前程度,想要自保恐怕不易,且我也發覺他師父所教的練法裡,居然沒有教他站樁或其他基本功,實在有點奇怪,或許是我見識還不夠,少見多怪吧!不過他還年輕,等見識多了之後說不定心態會有改變,屆時希望他能大有進步,再跟我好好打一場吧!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