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次跟曾多次參加散打擂台賽都榮獲前三名的武友閒聊,他說有次跟人實戰,動手之前本以為憑著自己在散打擂台賽中過關斬將的實力,應該能輕易擺平那幾位小混混,但沒想到真正動起手來,實際狀況並沒自己想像中的佔優勢;他感到十分不解,後來據我們討論的結果,原因可歸納如下:

畢竟實戰不是散打擂台賽,實戰對手不會像散打擂台賽對手事先會經過區份量級,故實戰對手可能在體重跟體型方面都遠勝於己,因此平時用在同量級對手身上有效的攻擊,對上體型遠勝於己的實戰對手可能無效,或者要用上數倍的力量才能奏效;反之,在實戰中也有可能碰上體型及體重遠遜於己的對手。

不論在實戰或散打擂台賽中,運氣都是很重要的,因有可能碰上實力不如自己的對手,相對的,也可能遇上實力跟自己在伯仲之間或勝於自己的高手;實戰也是一樣,有可能碰上一竅不通的外行,但也有可能碰上跟自己勢均力敵或深藏不露的高手。

實戰不像散打擂台賽都是一對一的對打,除非說好單挑或者剛好對手真的只有一個人,在散打擂台賽中輕易過關斬將的人,在對上一群只靠血氣之勇的外行人時,當對方人多勢眾時,其實並不會佔有太大的優勢,畢竟猛虎難敵猴群;由此可知,當質方面贏不了時,以量取勝也是致勝的方法

實戰不比散打擂台賽都是徒手進行打鬥,在實戰中對手攜帶武器是常有的事,也因此更增加了實戰的危險性。

散打擂台賽有規則限制及護具保護,故不易有生命危險;實戰則無規則限制及護具保護,且大多是亂踢亂打,很有可能在混戰中就被亂拳打中要害,故在實戰結束時很有可能也同時是生命結束的時候。

綜觀以上所得,實戰跟散打擂台賽相較之下變數較多,危險性也較高,故除非必要,否則還是能免則免。

那麼擅於實戰的人去參加散打擂台賽是否就能輕易的過關斬將呢?當然不是,散打擂台賽是有規則限制的,若不瞭解規則貿然參賽,就算以實戰的角度來看真的算贏,但也會輸在規則之下的,故不能一概而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