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術界有句話說「一膽二力三功夫」,點明了在武術中膽量是最重要的,膽量也就是鬥志,兩者交鋒,鬥志為先,揮拳踢腳人人會,高手和低手的差別,除了技藝,就是心志及氣勢;氣勢要鍛鍊,首先要招熟、功夫深.,對自己的東西有著強大的信心,打心底蔑視對手;所謂「藝高人膽大,膽大藝更高」這是相輔相成的;而心志,除了艱苦鍛鍊,當下心安,還要在實戰中培養。

 

 

手戰之道,首先要催其心、奪其志,而手腳身體一上,使敵驚疑不定,彼縱有千招絕手,也無從施展,唯有引頸就戮;嘗見有武友平時練習時出拳踢腿威勢十足,但因平時缺乏對打練習,故距離感與臨場感都很缺乏,一上場時平時練的都完全無法發揮,但最主要的是嚴重缺乏鬥志,只要遭受對手稍微重擊,即鬥志全消,出手變得畏畏縮縮,表現出一副令人宰割的樣子,至此已全無勝算可言。

 

 

再者在其日後心裡留下陰影,使其日後更形畏縮,在對打中更難發揮其應有的水準,即使平時努力鍛鍊,但終究是屬於身體層面的鍛鍊,心理層面卻難以擺脫心裡陰影,若無法突破,其程度也只能停留在此,再難寸進了;練武除身體上的鍛鍊,也要注意心裡的鍛鍊,蘇洵在《心術》中嘗言:「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然後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敵。;練武是身心合一的鍛鍊,亦是武道的真正內涵,也唯有身心都強化提升,才能算是真正在練武,也才能將所學的武術完全的發揮;願各位武術同好共勉之。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