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324日在新竹孔廟前舉辦的新竹市長盃武術比賽,包含散打套路兩部分,來自各方的好手雲集於新竹孔廟,這次的比賽目的是推廣武術,並鼓勵初學者,故參加這次比賽的人幾乎都是第一次參加比賽的人居多。

 

在比賽中所有參賽的選手都使出渾身解數,你來我往的打的好不熱鬧,不過令我感觸比較深的卻是T國術社的學生;因我平時常去看他們練習,故會特別注意他們的表現,只是他們的表現在散打與套路方面卻呈現很兩極化的結果。

 

在套路方面T大學生因平日訓練有素,故表演起來真的非常賞心悅目,動作十分流暢,獲得觀眾熱烈的掌聲,因此他們也獲得該項目的第一名第二名,可是他們在散打的表現卻是慘不忍賭;或許他們平時只專注於套路的練習,並不注重對打,所以在對打時戰況真是一面倒,在面對對手的攻擊時竟然還會轉身背對對手,也因此被對手打的七葷八素的,而且身步法也仍需加強,故好幾次都是自己定在原地讓對手攻擊,對於對手的摔技幾乎無對抗之力,只能用蠻力跟對手硬撐,只可惜對手比T大學生都來的高大,這樣硬撐這是虛耗體力而已,再加上平時沒做散打的練習,故在第一回合時體力已經耗盡變成肉靶了,所以在第二回合時只能繼續讓對手當肉靶狂打,連防禦的力氣都沒了,後來當然以全軍覆沒收場;反觀C散打搏擊社平時練習以對打為主,在比賽中表現還不錯,有幾位優秀的同學還是能獲得優勝。

 

散打結束後我前去找T大學生瞭解情況,他們在此時才驚覺到原來自己苦練多年的功夫竟然不能對打!這對他們來說無異是個很大的打擊,因只練套路不練對打慘敗是意料中事,以為練好套路就能對打嗎?恐怕跟他們想像的有很大的落差!或許他們本身的練法就有問題,不以能對打作為練習目的,只是純練套路,這樣去參加散打比賽,就等於是體操選手去參加散打一樣,結果是可想而知的,套路能打的賞心悅目是靠平時的練習,同樣的散打要贏也要靠平時的練習才行,所以為了能擺脫國術只是好看而不能打的惡名,練習對打真的是滿必要的,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國術能變的既好看又能對打,共勉之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