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所以那麼喜歡武術的原因,除了可以養生、防身、強身之外,讓我有動力繼續練下去的最大因素就是好奇心,怎麼說呢?因真的很好奇,人體潛力到底可以發揮到什麼程度呢?而自己的極限又是在哪呢?也就因為如此讓我不斷的鍛鍊下去,也因練武更讓領悟到不少道理。

 

初期開始鍛鍊時只是著重在於體能層面上,離真正的武術尚有一大段距離,所以很積極的尋找一些武術叢書,以期能在書中獲得真正的武術;所以在查閱各種拳種相關資料後,決定先從「鐵沙掌」先開始練起;些在武俠小說中所提到的武功都是真實存在的,只因練功太過艱難,以致於在生活繁忙,凡是講究速成的現代社會裡,這些功法便慢慢被人視為傳說了,但是「欲得驚人藝,必先下苦力」,所以必須有強烈的決心及過人的毅力方能有所成就,但對於真有志於此的武者而言是很值得的。

 

當年習武之心非常強烈,所以遇到可以鍛鍊機會,都不輕易放過,只是當時因緣未足,尚未得遇明師教導技擊之術,所以當年只能鍛鍊掌力。鐵沙掌的鍛鍊原理就是拍擊硬物以增強本身的掌力,必須小心練習,以免受傷,在練習時還需依照藥方調理煉氣,以免留下後遺症,若練習不當嚴重時會造成自身的嚴重傷害,所以切勿貪快猛練,以免欲速則不達。 

 

當時年少無知,又急於速成,自恃年輕體壯,竟多方嘗試一些不當的練法,或許是運氣還不錯,一路練來所幸都安然無恙,真是老天保佑!因為這些後遺症也是後來才得知,真是讓我捏了一把冷汗;後來練有小成之後,於是開始試驗掌力,便嘗試去斷磚劈石,居然僥倖成功,讓當時的自己雀躍不已;而後為求防禦力的提升,還特別去鍛鍊排打,想當年還真是熱衷練功呢!

 

常在網路的武術版上看別人在討論何種功夫最強,其實這是很沒有意義的,因為無論是何種功夫,都定有其優劣之處,但這決不是勝敗的主要關鍵,其功夫的強弱是在於如何將功夫運用於實戰之中,以及功夫練的專精與否,還有本身的鬥志高低皆是影響勝敗的因素,正是所謂:「江山代有奇士出,武林永無第一人」,所以光以功夫層面來論斷強弱是很狹隘的,所以只要努力把功夫練得更精細,還須不斷與人切磋磨練才能算是一位真正的武術家,將來才有機會能領悟到真正的武術之道。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