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當年剛開始接觸外道(就是佛教以外的宗教稱之為外道,此稱謂並無歧視的意味),因其外道是以神通度人為主(此乃不究竟之法,故佛教不鼓勵以神通度人),故在接觸外道的期間遇過不少奇聞異事,其中「求壽」一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三姨的夫家是個在地方上極有財勢的家族,整個大家族全部住在一起,幾年下來,大家倒也相安無事,但是人世無常,天底下有什麼事能夠長久不變呢?

當年三姨她大伯不過五十出頭的年紀,但因年輕時積勞成疾,身體狀況一直都不是很好,所以必須長期服藥,身體狀況一直起起伏伏的,雖不甚好倒也不算太壞。

但是某一年,病況卻一直惡化,雖然持續治療,卻毫無起色,整個家族的人都為大伯擔心(因為大伯是整個家族的支柱),那時三姨丈(在家族中排行老么)也開始接觸外道,得知外道使以神通度人為主,便請師父大發慈悲,解救他大哥脫離險境,如他大哥得救,自己願意折壽;或許是誠心感動天吧!

經師父跟神明求情後,神明答應先給他大哥三年壽命,希望他大哥好好珍惜,多利用有用之身,勤加修行,多造福眾生,三年之後,再視其造化,加以決定。

說也奇怪,當神明允諾先給三年壽命後,三姨她大伯竟奇蹟似的恢復起來,雖不致痊癒,但也精神奕奕,好像先前的險境從未發生過似的,而姨丈也沒將求壽的事情告訴他大哥,反正目前一切安好就好,以後的事就以後再說吧!

 

人總是在花好月圓時,極力去享受所擁有的,卻從未想過眼前所擁有的一切不過如虛如幻,終有消散的一天,所以在大夢初醒時,卻又懊惱後悔不已,只可惜時光難再回,一切婉惜只是徒增遺憾罷了!

 

很快的時光匆匆,三年時間已快到了,老媽在事先就先提醒姨丈,希望他多注意他大哥的情況,以免舊事重演,姨丈當然也心知肚明,因他知道,在三年前他大哥僥倖在鬼門關前撿回一命,但事後卻無履行與神明的約定,因富貴之人真能下定決心勤加修行的人真是少之又少啊!難怪佛陀會說:「富貴學道難」,這或許是富貴的另一種悲哀吧!

 

該來的總是躲不掉的!姨丈的大哥在時間將至時,病狀又急轉直下了,心急如焚的姨丈想起三年的求壽方法,想要再如法炮製,但卻被神明拒絕了,因神明指示:「那是你大哥自己的命,他自己就不珍惜了,你雖是他胞弟,但只能救得了一時,若真要得就唯有靠自己;若身體狀況不能前來祈求,他兒子亦可代勞!」,姨丈無奈只好將事情跟整個家族說明,卻被嗤之以鼻,加以奚落。

 

或許自知是在劫難逃吧,當他大哥轉送台大醫院時,突然說出了預知的話:「恐怕這次有命去,就沒命回來了!」,後來入院不到三天就往生了;不知是習俗的關係或突然覺悟了,在運用遺體回家時,姨丈的家族在沿路上不間斷的放佛經錄音帶,以祈求他大哥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且整個家族在七七四十九天中全部茹素唸佛,又以他大哥名義捐建圖書館給學校,以幫他大哥累積功德,以祈求能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真令人不勝欷噓!

 

人生於世,貴在修行,縱使生前榮華富貴,死後卻是一樣也帶不走的,能帶走的只有自己的「業」;即使在世的親人為往生者做了再多的功德,往生者也只不過在七分功德里獲得一分功德而已,所以以一切還是要靠自己修行比較穩當實在,所謂「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唯有自己能真正幫自己;生老病死是人生不可避免的過程,除了要認知這個過程之外,更要把握當下發揮人生的良能,創造有意義的人生,如此才對得起生命的價值,才不會空過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