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梭陰陽界

人生於世,莫不有死,然而一旦陰陽兩隔,便後會無期,為了慰藉生者悲痛的心靈,於是在道教方面便發展出了能與亡者溝通的陰陽道術,藉以瞭解過世的親人在陰間的生活狀況。一般依溝通的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說法:讓當事人自己的元神離體去跟靈界接觸的方式稱為「觀落陰」「遊地府」;由法師自己的元神去跟靈界接觸的方式稱為「下地府」;還有一種使亡者附身在靈媒身上的方式稱為「牽亡」

 

在小時候曾跟著母親去體驗過「下地府」,當時那位「王爺公」的乩童為讓信徒更加信服,故會先展示自己高強的神力。

只見乩身打著赤膊並拿著尖銳的狼牙棒猛烈擊打自己,不一會兒,乩童身上就血跡斑斑,他為證明是真的受傷流血還讓我們檢視他的傷口真偽,在驗證傷口之後,乩童自己畫了一道符,後將符火化入水後,由助手將符水塗抹在傷口上,說也奇怪,那些傷口竟然痊癒了,連疤痕都沒有,就好像是從未受過傷一樣;當年看不出有何奇特之處,只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神功護體吧!展示過神力後,乩童就開始進行下地府的儀式了。

乩童背插令旗並一手持桃木劍,一手持蛇頭木鞭(據說是為了驅趕擋在黃泉路上的孤魂野鬼),口中不停的唸咒並腳踏八卦步,而就在乩童在下地府的同時,放在一旁桌子上的羅盤指針,竟無人急速自轉,就這樣持續了進行了好幾分鐘,在乩童到達陰間後,便說我們可以開始問問題了,而羅盤指針也停止了轉動。

 

那天前去的人除了我跟母親之外,另外還有四阿姨,而我們一行人跟那位乩童都是素不相識,但他竟能準確的說出母親在家中的排行、身體狀況等私事,實在令人不得不佩服;雖然「觀落陰」跟「下地府」方式不同但所看到的、遭遇到的情狀卻是相同的,尤其是有關於「元神宮」;元神宮顧名思義就是看元神的地方,無形的元神男性是以元神樹為其化身女性則是以元神花為其化身,若花樹有蟲則表示當事人健康狀況不好,若黯淡無光則表示運勢不佳,若無柴木則表示財運欠通,這時就請花公或花婆(每個元神樹及元神花都有專屬的花公花婆照顧)位元神樹或元神花施肥、澆水、加柴,這樣一來當事人狀況就能改善,不過當然也不是無限制的為元神樹、元神花施肥、澆水、加柴,仍是要看當事人的業力而定。

 

當年祖母往生時,因祖母走的很倉促,為此父親跟叔叔們特地去「牽亡」,藉此瞭解祖母還有什麼放不下之事,好替她老人家完成;當那位女靈媒完成招魂及附身的儀式時,她竟能準確無誤的叫出父親及叔叔們的名字,就這點看來,此次的「牽亡」算是很成功,接著她以祖母的身份說因她生前宰殺畜牲而造了不少殺業,故現在陰間身上插著七把利刃受苦,請父親及叔叔們為她及被她所殺的畜牲們連續超渡三年,她方能除去利刃貫身之苦;父親及叔叔們後果然照辦,三年後再次去「牽亡」,祖母説她身上已沒利刃貫身了,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祖母往生那年我小妺尚未出生,小妹在這三年內出生的,後來第二次「牽亡」時,被祖母附身的女靈媒竟也能知道小妹的名字,看來佛家所言「神有神通,鬼有鬼通,妖有妖通」是真實不虛的。

 

以上介紹的陰陽道術只能慰藉心靈傷痛於一時,逝者已矣,切勿沉溺其中,常去打擾亡者,他們在人世也辛苦了一輩子,就讓他們好好的安息吧!

 

PS夫神中有智。智中有通。通有五種。智有三種。何為五通。一曰道通。二曰神通。三曰依通。四曰報通。五曰妖通。何謂妖通。狐狸老變木石之精。附傍人身聰慧奇特。此為妖通。何謂報通。鬼神逆知諸天變化。中陰了生神龍變化。此為報通。何謂依通。約法而知緣身而用。乘符往來藥餌靈變。此為依通。何謂神通。靜心照物宿命既持。種種分別皆隨定力。此為神通。何謂道通。無心應物緣化萬有。水月空華影像無主。此為道通。

摘錄自<CBETA No. 2016《宗鏡錄》卷15

 

牽亡魂與觀落陰之通靈現象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