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科時,當時學校的政策是1~3年級若家住台中彰化以外的學生一律住宿,其實說真的住宿舍沒啥不好,只是當時學校對於宿舍的管理方式令我很不能接受,怎麼說呢?當年我們學校的宿舍,都是由較高年級的學長姊來管理我們這些學弟妹的,因為宿舍的管理都是由教官負責的,所以這些管理宿舍的學長姊我們都稱之為「區隊長」(很威風吧!),我們雖不是軍校,但在教官的鐵腕之下,我們採幾近軍事化的管理,聽我娓娓道來吧:早上固定6點起床(有起床號哦!),有半個小時的時間讓住宿生刷牙洗臉及整理內務(就是要折棉被啦!),6:30時該區的隊區隊長必須將整個住宿學生集合完畢,並整對待至集合場由教官點名,點名時要立正站好,不得任意嘻笑,若生病或因故不能到場點名者,必須跟區隊長請假,否則記小過處分,點名完畢還要抽背國文或英文(看教官高興),因為要讓人覺得住宿生都是很用功的學生,若是沒有準備的話,也是記小過處分;抽背課文完成後,還要跑步,因為要讓人覺得住宿生都是很健康的,若是不能跑的同學,也是要請假;接著是吃早餐,但因早餐有時實在太差了,所以同學大都不願意去宿舍餐廳吃早餐(每個月要交錢的呢!),所以教官為避免食物浪費,故規定:不吃早餐者,記警告處分;實在很機車呢!

到此還沒完呢!為確保宿舍安全,所以規定7:30宿舍一律上鎖至4:30才開放,不管你有課沒課,或有空堂,一律不准在宿舍逗留,就有同學曾忘了拿課本想要回宿舍拿,結果還得爬水管才能回寢室,在離開寢室時還不小心摔了下來,後來這種規定就改成可以去請區隊長回來開門,但是要找區隊長很不容易啊!而且在一間寢室裡最多只能有一件電器用品,那就是吹風機,其餘像電視、電風扇、音響、電腦等一律不准,還有連漫畫也不行,為貫徹管制政策,還會由區隊長不定時做安全檢查,若被查到也是警告處分,我當年也曾因漫畫的問題而跟區隊長起衝突,因為我太喜歡看漫畫了!所以不惜與區隊長衝突,還好區隊長不敢太過份(因我拿著掃把在宿舍追打區隊長,嚇壞了其他人!),才不了了之,有些區隊長甚至會對學弟動私刑呢!

到了晚上7:00還必須晚自習,不看書都不行,若有寢室晨間內務沒做好,整個區隊(宿舍共分六個區隊)就會一起被處罰,例如罰伏地挺身或青蛙跳等等;且10點要準時熄燈睡覺,若要起來看書,則需等到10:40才能起來開小燈開書:呼~說了那麼多,當然宿舍也有歡樂的一面啦,例如每個月會有慶生會,壽星都會有禮物,而且學長姊比較會主動關心學弟妹,所以結交了不少好朋友,在課業上有麻煩時,比較容易找到人討論,所以在考試期間宿舍都有很多人來,當然在考試期間宿舍是解禁的!一切百無禁忌!

不過我同學他們寢室的學長(姑且稱他為X學長吧!),因執意要搬出宿舍,所以跟教官鬧的很僵,當他剛跟教官談判完回寢室時(當時我正好在我同學寢室哈啦),一直嚷著說要放火燒宿舍,我們聽了之後也不以為意,因為X學長平時是極為斯文的人,個子瘦小且對人彬彬有禮,所以我們都把他的話當作是氣話,不過就在隔天,X學長竟帶了一桶汽油回來寢室,我們當時心想:「不會吧!他怎麼可能來真的呢?」,還是繼續保持觀望的態度,沒想到有天夜里約凌晨2點多時,在宿舍4樓的柔道社道場竟失火了,在大家一陣急忙搶救中,好不容易把火給撲滅了,所幸發現的早,只有幾塊塌塌米被燒燬而已,損失並不大,而在失火現場也發現了一個被燒壞的汽油桶,但仍可看出與當天X學長所拿的汽油桶是一模一樣的,我們當然心知肚明,因X學長平時與我們相處得不錯,所以我們以也沒人去檢舉他,不過後來X學長升上了四年級終於如願搬出宿舍了,之後也就很少聯絡了。

因為這件事情讓我體悟到,有些表面斯文的人,其實若遇到逆境時,還是有可能做出不理智的行為的,而且因其平時給人好印象,所以往往令人想像不到,不像有些平時喜怒形於色之人,反倒容易讓人知道他的情緒,也比較能加以疏導,所以脾氣暴躁不一定是壞事,脾氣好也不一定是好事,誰曉得脾氣好的人在遇到逆境時會以何種形式爆發呢?所以平時應多多加強自己的EQ,以免當真碰到事情時,做出一些後悔莫及的事,那可能就萬劫不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